您现在: 首页 > 传媒人物
获奖者说|中央电视台记者吴勇军:挖掘数据背后的新闻
2017-07-03 

    编者按: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好新闻也可以产生自电脑硬盘和数据库。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电视专题类二等奖作品《远方的包裹》,作为中央电视台《“一带一路”特别报道:数说命运共同体》系列节目的第一集,就是通过庞大的数据来介绍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贸易与物流情况的。今天,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经济新闻部记者吴勇军与大家分享如何利用全新的大数据新闻生产手段,诠释丝绸之路上的贸易故事。

找亮点:贸易统计数据中的泰国 


    不管最终呈现的视觉效果如何魔幻酷炫,电视新闻内容生产仍遵循着几十年来的标准流程,确定主题,然后搜集线索,访谈人物,找寻那些触动人心的数据与情节。这就是关于找寻的故事。
    当我站在阿里巴巴位于杭州滨江园区大楼里的时候,我强烈地感受到互联网消费创造出的巨大商机。数据业务部负责人Crystal是一名时尚干练的女性,已经在电商领域工作近10年。她介绍根据她们此前的调研,优质食品、婴幼儿用品、化妆品以及高档服饰是网络购物最受欢迎的进口品类。让人遗憾的是,这些商品主要来自美、日以及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产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少之又少。
    其实,这正是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的一个缩影。细看海关总署以及商务部的官方数据可以得知,中国从“一带一路”沿线的进口额大部分归于能源、资源等大宗商品,与普通人生活直接相关的消费品占比并不高。
    中国社科院亚太所研究员赵江林向我展示了他的研究成果。为了分析国际贸易的结构变化,他花费数年时间建立了一套指标体系,结果发现,2012年,中国从亚太区进口的消费品占比为5.4%,这比2002年提高了4个百分点左右。王金波,赵江林的同事,在他刚刚出版的一本书里,我看到这样一个数字:根据联合国的贸易统计,泰国是“一带一路”对中国消费品出口占比最高的国家,消费品占其出口总额的30%以上。
正因如此,当我在杭州下沙跨境电商试验区的会议室里,听到网易考拉网的市场主管提到泰国的时候,立刻感到眼前一亮。
找共同点:30万艘货船的航行轨迹
    2014年,中国出口到沿线国家的货物超过6000亿美元,加上进口的5000多亿美元,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总额已突破1万亿美元,占中国整个进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左右。如此之多的货物如何运送? 
    从世界进入大航海时代开始,国际贸易中最主要的物流方式就是海运。数据显示,四大洋上的货船数量如今已经增加到30万艘,承载着全球贸易量的80%。如果将每一艘船的GPS轨迹描绘在地图上,不仅可以清楚知道船的位置、航速,根据不同船型停靠的港口和航线,还能获悉国际贸易的最新动向。
    中国港口网,隶属于一家专门从事软件开发和信息服务的电子企业,和其他IT企业喜欢扎堆北京中关村或者大城市科技园区不同,它静静坐落在烟台海滨的一栋高层小楼里。如果不是走进它巨大的机房,你很难想象,在它的数据库里,就隐藏着破解全球海运秘密的钥匙。
    为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程序员们分成两个小组,平行展开数据整理。会议室被临时征用,墙上的液晶显示屏上,沿线几十个国家的各大港口和码头被一一标注出来,程序员们根据船舶的航行轨迹、往返次数,往返时间、转向角度、速度、加速度等十几个指标建立起模型,再分头进行演算。
    尽管已有心理准备,但获得的数据总量仍然令所有小组成员大吃一惊。120亿行!为了提高效率,数据分析员们调用了6台分布式PC机进行处理,累计运行1400个小时之后,这样一个数据弹出页面:“14.6%。”
    “在过去的一年里,途经‘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的货船数量增加了14.6%”。而根据国际航运组织的统计,2014年,全球航运总量仅增加了3.8%。
    当程序员将这条全球货运增长最快的航线在地图上标注出来的时候,人们发现,这与当年那条从中国出发,经马六甲、印度洋、苏伊士运河到地中海的古航线高度重合,只不过,在经过几个世纪的沉寂之后,它有了一个新名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现在,“海上丝绸之路”每年只是运送的集装箱数量就超过1300万箱,已经成为全球海运最繁忙也是最重要的航线之一。
找观察点:5秒钟1个集装箱整装待发
    有货才有船,要观察国际贸易的走向与变化,港口无疑是一个最佳观察点。为了描摹出中国与“一带一路”的贸易轨迹,我们选取了青岛港。它位于黄海之滨,太平洋西海岸的天然良港。但要拿下全球最大集装箱码头的闪光名片,光靠地理位置的优势远远不够。百年航运史的积淀,屡屡自我刷新的装卸效率世界纪录,都让青岛港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
    李靖奎已经在青岛港干了23年,现在,他负责青岛港整个前湾集装箱码头的生产与计划,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码头上每一条船舶到达的时间,停靠的泊位,以及装卸的进展,他都知道得一清二楚。
    李靖奎告诉我们,最近一年,青岛港“一带一路”沿线新开航线22条,船的班期密度同比大增。高峰时有4条1万箱以上的大型货船同时靠港,在作业高峰期,一昼夜的工夫,工人们要装运5.2万个集装箱,这意味着,一分钟之内要把13个集装箱从80米外的码头货场吊运进船舱,平均不到5秒钟,就有一个货柜整装待发,去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关于数据挖掘的故事,在《远方的包裹》及《数说命运共同体》系列里贯穿始终,传统的新闻教育和实践一直强调,记者必须尽可能接近新闻现场,但是《远方的包裹》这次荣膺中国新闻奖,证明了一点,那就是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好新闻也可以产生自电脑硬盘和数据库。当现场记者不断逼近现场的时候,新闻记者同样可以通过数据帮助公众接近真相,洞悉世界。


(来源:中国记协网)

主办: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协办:南方新闻网

Copyright 2013 www.gdj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记协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

ICP 备案号:粤ICP备1307212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