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 首页 > 传媒人物
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之声记者、主持人柳芳:因为有你们,武汉才“英雄”
2020-03-09 

柳芳在战“疫”直播中。

    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这段艰难的时光。

  1月23日上午5点40分,早班的闹钟准时响起,蒙眬中拿起手机便看到满屏的推送:“10时起,武汉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3小时前发布的这条公告让人困意全无,尽管头一天,我们已经做好了春节打硬仗的准备,事业部也多次开会对疫情应急报道做了部署,但是这条短短的公告让人瞬间感受到了局势的紧张。

  值班宿舍在五楼,我顾不上洗脸就来到楼下的编辑中心。我们的节目叫《焦点时刻》,每天7点半至9点直播,是湖北广播唯一的一档中国新闻名专栏。“今天的节目必须打破常规编排,打通做特别节目,一开场就要发布这条重要信息。”我把想法跟当班编辑做了简单沟通,开始坐下来想节目如何开场,这么重要的时刻,消息播报必不可少,更重要的是如何做好解读和疏导。

  距离直播开始还有一个半小时,联系指挥部找人权威解读?不可能。翻遍刚刚刊发的本地报纸,也没有更多相关的内容。这个时候,一些社交媒体已经传开了:“武汉要‘封城’了!”网友的留言中弥漫着恐慌情绪,让人不安。

  我有了主意,说什么?说事实——“关闭离汉通道、停运公共交通是当下防止疫情蔓延的必要之举”;摆道理——“可想而知,一座特大城市作出这样的举措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是为了全国防控的大局”;讲情感——“这是武汉人民作出的牺牲,尽管十分艰难,但请大家务必理解并配合”。我们还多次在节目中解释,“切断离汉通道,不等同于‘封城’,不等于武汉会成为孤岛,会有更多的力量和我们在一起共克时艰!”

  直播中,我抽空给频道总监洪燕发了条短信:“10点很重要,我们申请继续直播。”洪总给我回了6个字“下节目见面说”。9点下了直播后我到编辑中心,发现大家已经开始行动,分管领导刘征亲自当导播,正在安排各路记者就近去现场,火车站、地铁站、机场、商超、社区……那一刻的武汉是什么样的,大家都想知道。主编梁延看到我,急匆匆丢了一句话:“9点45分开始,没有稿子,你们自己想想怎么串。”有了上一场直播兜底,说什么我心里有数。半小时里,我和搭档杨康做好了特别直播的版头,就这样走向了直播间。

  “此时此刻,唯有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才能携手共渡难关,湖北之声开通应急直播,关注这一历史时刻对全城的影响,非常时期,我们与你在一起。”这是那天节目我的开场。

  一个月后,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为疫情防控阶段工作定调后,2月23日10点,我又主持了一场难忘的直播。这场名为《八方驰援 携手战“疫”》的196分钟大直播在湖北广播十套频率同步播出,直播分为4个章节,全景呈现全国一盘棋各方勠力同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动作为。

  其中一个章节《八方驰援 万众一心》,通过连线外省台的记者介绍“一省包一市”驰援湖北的做法和成效,也特别用一些篇目致敬了这些“最美逆行者”的付出。“突然间袭来生命的危险,还来不及完成春天的心愿,突然间牵挂在聚散之间,只有爱的乐章告慰着思念,别害怕我就站在你身边,心在一起爱会让我们勇敢……”当我说完这段话时,关注到坐在旁边的嘉宾——浙江援汉医疗队的ICU主任李立斌泪花闪现。当我把“话头”递给他时,李主任已经泣不成声,他说:“自己2003年也曾战斗在非典一线,见惯了生死,但是这一次,看到同事累倒,看到同胞离去,写周记时忍不住放声大哭,只有身临其境,才会有这种感受……”

  硬汉医生这段动情的分享也让我在直播中落泪,我想起了疫情发生以来自己的第一次痛哭:“那是大年初二下班回家经过二七长江大桥时看到的场景,空荡荡的城市,空荡荡的大桥,一个老大爷拎着袋子孤零零地往前走,那是一种茫然无助的痛,在疫情之初,作为这个城市的一分子,我们也曾无助、也曾恐慌,但正是看到一支又一支的驰援队伍逆行而来,我们看到了希望,我们有了更多的信心。”——这个直播片段引发了很多人的共鸣,几千条留言、数万点赞瞬间涌入,将直播推向了高潮。

  直播结束,我心绪难平,于是又从3个多小时里找出了李主任动情落泪的这3分钟,加上了字幕,没有做任何包装,配了短短20句话,在湖北之声微博、微信、头条号发布。没想到一下子成了全网传播的“爆款”。#浙江援汉ICU主任直播中哽咽流泪#成为微博热搜话题,全网一天阅读量累计超2亿,几万条网友留言致敬医护人员:“主任不哭,谢谢你们负重前行!”“谢谢你们,无以言表,只有认真宅,认真防护。”“我真的很能理解武汉人所承受的一切,你们是无愧的勇者”……

  翻看这一条又一条的留言,我更加懂得我们所做的事情的意义,它展现了真善美,它凝聚了奋力向前的勇气和人心向好的力量!

  这阵子,遇到很多人,更多的还是平凡的普通人,是他们用自己最朴实的行动和表达为这座“英雄的城市”作了更生动的注解,武汉因你们才英雄!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主办: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协办:南方新闻网

Copyright 2013 www.gdj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记协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

ICP 备案号:粤ICP备1307212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