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 首页 > 公示公告
关于2013年度广东新闻奖(文字类)评选工作的通知
2014-02-08 

粤记协[2014]01

 

关于2013年度广东新闻奖(文字类)

评选工作的通知

 

各新闻单位:

2013年度广东新闻奖评选会将于20143月下旬举行。结合中国记协《关于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评选工作的通知》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评选办法》精神,现就我省2013年度广东新闻奖(文字类)参评作品推荐和评选办法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广东新闻奖文字类参评作品必须是经国家正式批准的报社、通讯社,原创并在2013年度内首次刊载的新闻作品,有全国统一刊号的报刊、图书在2013年首次刊发的新闻论文。

二、评选总标准

(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贯彻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落实“三贴近”要求。

(二)内容真实,感染力强,社会效果好。

(三)新闻性强,时效性强,主题鲜明,富于创新,语言文字生动,制作精良。

(四)关注体现“走转改”精神,努力改进文风的作品,优先考虑短、实、新作品。

(五)对同一事件的同体裁新闻作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首发时间在前的作品。

(六)存在导向不当、有不良社会影响、新闻要素不全、事实性错误以及意思表达不清或有歧义等情况的作品,不得获奖。存在词序错乱、成分缺失、指代不明、事实交代不清、归类有误等情况的作品,不得获一、二等奖。存在错别字、标点符号错误、多字、落字等情况的作品,不得获一等奖。

三、评选项目及基本要求

广东新闻奖(文字类)设10个评选项目,参评作品的作者、编辑和主创人员须按各项目要求申报。作者姓名以刊载时署名为准(刊载时为笔名、网名的,申报时可在笔名、网名后括号内填报本名),申报编辑应是对作品有重大贡献的编辑。

文字类作品字数按正文字数计算,含标点符号,不含标题、署名、注释等内容。申报时以word “字数统计”栏“字数”项为准。

(一)消息类:迅速报道新闻事实的新闻作品。作品要求新闻性强,时效性强,语言文字简明扼要,表述准确,逻辑清晰,有完整的新闻要素。作品不超过1000字。作者超过3人或未署名的,按“集体”申报,可另报不超过2名编辑。

(二)通讯与深度报道类:用分析性报道、解释性报道、调查性报道、新闻特写、新闻综述等表现手法对新闻人物、事件等进行深入和详细报道的新闻作品(含分上、下两期刊发的通讯)。作品要求主题鲜明,选材典型,事实准确,结构合理,语言生动,评议、刻画到位,感染力强。作品不超过4000(参评第二十四届<2013年度作品>中国新闻奖的作品,通讯不超过3000字,分析性报道、解释性报道、调查性报道不超过4000字。2014年度广东新闻奖评选按此标准执行)。作者超过3人或未署名的,按“集体”申报,可另报不超过2名编辑。

(三)评论类:对社会关注的新闻事件、热点话题、社会现象等进行事实分析和说理的新闻作品。包括社论、评论员文章、署名评论等,不包括杂文。作品要求观点鲜明,论点正确、有新意,论据准确,分析深刻,论述精辟,论证有力。作品不超过2000字。作者超过3人或未署名的,按“集体”申报,可另报不超过2名编辑。

(四)系列(连续、组合)报道类:系列报道是指围绕某一主题或已经发生的新闻事件等所做的多角度、多侧面报道,其单件作品不少于3篇。作品策划性强,单篇作品间关联性强,成系统。连续报道是指围绕正在发生的新闻事件连续刊发的“跟踪式”报道,单件作品不少于3篇。组合报道是指围绕同一主题、现象、人物、事件在同期同一专题内刊发的不同体裁的报道,单件作品不少于3篇。作品要求主题鲜明,结构完整,报道全面,有深度。

本评选项目不包括系列评论和系列理论文章,不含将分散发表的主题和内容相关的报道集纳在一起的作品。

刊载时间跨年度的系列报道和连续报道,以结束作品刊载年度申报。参评的系列、连续报道,要求报送开头、中间、结尾部分各1篇代表作,组合报道选择3件代表作,作品以申报代表作的体裁字数要求为准,一件代表作超长即视该作品为超长作品。

申报主创人员为作品策划、记者、编辑等,超过7人,按集体申报,不另报编辑。

(五)新闻版面:要闻版等新闻版面(不包括预拼版和摄影、漫画等专副刊版面以及成组的版面)。新闻版面要求体现政治性、新闻性、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统一,标题准确生动,照片、文字与图示兼顾,编排整体协调,版式设计讲究、新颖、有特色,便于阅读。作者指版面编辑和版式设计人员,超过3人按“集体”申报。

(六)新闻好标题:要闻版等新闻版面的标题。要求以最精炼的文字揭示新闻中最重要、最新鲜的内容,准确生动,画龙点睛。作者超过2人按集体申报,不另报编辑。

(七)新闻名专栏:报纸、通讯社刊载有共同特征(同类主题、同类题材、同类体裁)的新闻报道的版块(单元)。要求已连续刊载一年以上且年度内刊载不少于48周,每周刊载不少于一次。应有固定的名称,位置相对固定和独立,不含专刊和专版。要求内容选择与栏目定位、版面位置相适应;形式新颖,特色鲜明;编排制作精良,社会影响较大。

申报主创人员为策划、采写记者和编辑等,超过6人按“集体”申报,不另报编辑。

(八)国际传播奖项:中国媒体的对外报道和有效影响了国际舆论的新闻作品,以及以国际传播为研究对象的新闻论文,参评作品体裁不超出广东新闻奖评选项目的规定范围。作者、编辑、主创人员署名按体裁参照各评选项目的具体要求申报。

国际传播奖项要求作品突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核心利益,体现我国外交政策精神,传播中华文化和改革开放成就,特别是在涉华重要舆论竞争中,增强中国声音,表达中国立场,有效影响国际舆论,为我提供有利地位和舆论支持;尽力适应境外受众视角、欣赏习俗和社会习俗,针对性、时效性和吸引力、亲和力较强,传播效果较好;注重作品落地率(转载、引用)率。

(九)新闻论文:以新闻实践活动和新闻理念、新闻理论为研究对象的学术文章。要求立论正确,论据可靠,论证充分,论述严谨,理论联系实际,重视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作品不超过6000作者署名超过3人的,按“集体”申报,可另报1名编辑。

(十)地市总编辑好稿参评作品必须是地级市报社的社长、总编辑(不含副职,也不含子报的总编辑)本人单独完成的新闻作品(只限消息、通讯,按消息、通讯的具体要求申报)。

四、参评作品报送数额

(一)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深圳特区报、新华社广东分社、中新社广东分社和战士报社,各8篇(件),可另推荐报纸要闻版版面2个,其他版面1个、专栏2个、标题2

(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深圳报业集团所办的系列报纸,人民日报广东分社、各地级市报、各专业报、行业报各5篇;中央新闻单位驻广东记者站,各2篇。可另推荐要闻版版面、其他版面各1个,专栏、标题各1个(条)。

(三)地级市报社可推荐地市总编辑好稿1篇。

(四)所有推荐单位可推荐国际传播奖项不超过3件、论文不超过8篇。

五、推荐参评办法

各推荐单位按照下列程序推荐参评作品:

(一)组织本单位编辑记者民主推荐(含自荐、他荐);

(二)由单位领导和民主推荐的编辑、记者代表组成评委会;

(三)经领导班子严格按本通知规定审核,提出拟推荐的参评作品,并在本单位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

六、参评作品纸质材料报送要求

(一)各推荐单位报送1份关于推荐单位履行推荐程序(包括参评作品公示时间、地点<单位、网址>及相关情况等)的说明,并加盖单位公章(部门章无效)。

(二)各单位所推荐的参评作品,要填写一份推荐作品目录(附件1)。

(三)每件广东新闻奖参评作品材料一式30份,其中一份必须附作品的原样报。参评作品推荐表须单位领导签名并加盖单位公章(盖单位部门章无效)。参评作品按原大小用A4纸复印,无法用A4纸复印的作品,可在复印后折叠为A4纸大小。请于33日前寄送到省记协秘书处,逾期不再受理任何形式的作品报送。

(四)参评作品装订顺序要求:

消息、通讯、评论、标题、地市总编辑好稿参评作品的装订顺序为:参评作品推荐表(附件2)、文字稿(作品复印件)。

系列(连续、组合)报道参评作品的装订顺序:参评作品推荐表(附件2)、完整目录(附件3)、简介(1000字以内)、3件代表作文字稿(作品复印件)。

专栏参评作品的装订顺序:专栏初评推荐表(附件4)、专栏代表作(上半年)基本情况表(附件5)、上半年代表作品剪报复印件、专栏代表作(下半年)基本情况表(附件5)、下半年代表作品剪报复印件、刊载目录(附件6)。

论文参评作品的装订顺序:参评论文推荐表(附件7)、文字稿(作品复印件)、该刊物的目录页和版权页复印件。

国际传播奖项的参评作品的填报及装订顺序,请按照相应体裁要求。参评作品在推荐表“参评项目”中注明“国际传播奖”和作品体裁,同时,必须提供在境内外媒体落地(转载、引用、采用)的报样。

版面只需2份作品推荐表和2份报纸原件。

七、设奖等级

广东新闻奖各奖项设一、二、三等奖,新闻好标题奖不分等级。

特殊情况下(各项评选条件都很优秀,只是因字数限制等硬性规定所限)经评委会决定,可设不超过2个特别奖(与一等奖同样待遇)。

八、奖励办法

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向一、二、三等奖获奖作品的作者、编辑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按“集体”申报的作品,向该作品的刊载单位颁奖。如作者和编辑为同一人的,只颁发作者证书。

九、处罚办法

如发现广东新闻奖参评作品有抄袭、虚假、失实或与刊载时不一致,一经查实,即撤销该作品参评或获奖资格;对推荐单位予以警告,对作者、编辑予以通报批评,禁止其三年内参加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的各项评选活动。

联系人:李翠玲   赵凤丽

电话:0208300339887361880

邮箱:gdjx08@163.com

地址:广州市广州大道中289号南方日报社2号楼1505

邮编:510601

 

 

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广东省新闻学会

201427

 

 

附件 1.广东新闻奖推荐作品目录

2.广东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3.广东新闻奖系列(连续、组合)报道作品完整目录

4.广东新闻奖新闻名专栏参评推荐表

5.广东新闻奖新闻名专栏作品代表作基本情况表

6.广东新闻奖新闻名专栏作品2013年每月第2周刊载作品目录

7.广东新闻奖参评论文推荐表

 

 

附件1

广东新闻奖推荐作品目录

推荐

单位

单位名称应按照主管部门批准的规范名称填写

序号

作品标题

参评

项目

字数

作者姓名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推荐单位意见

 

 

 

领导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14年 月 日

联系人

 

电话

 

手机

 

联系人地址

 

邮编

 

此表可从广东记协网www.gdjx.org.cn下载

 

 

附件2

广东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参评项目

 

作 者

(主创人员)

 

   

 

刊播单位

 

 

首发日期

系列(连续)报道填写起止日期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作品字数

WORD“字数统计”栏“字数”项为准,系列(连续、组合)报道分别填报三件代表作字数。

作品评介

 

 

 

采编过程

 

 

 

社会效果

国际传播奖项和国际新闻奖项参评作品,务请在此栏内填报境外落地、转载情况。通过网络转载的,需注明转载链接、并提供境外用户的浏览量和点击率(可另附页)。

 

 

推荐

单位

意见

 

 

领导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14年 月 日

联系人(作者)

 

手机

 

电话

 

地址

 

邮编

 

此表可从广东记协网www.gdjx.org.cn下载

 

 

附件3

 

广东新闻奖系列(连续、组合)报道作品完整目录

作品标题

 

单篇作品标题

刊播

日期

版面

字数

备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附在系列(连续、组合)报道参评作品推荐表后,在“备注”栏注明代表作,3篇代表作必须是从开头、中间、结尾三部分中各选1

此表可从广东记协网www.gdjx.org.cn下载

 

 

附件4

广东新闻奖新闻名专栏参评作品推荐表

 

栏目名称

 

创办日期

    

专栏周期

 

刊登版面

 

刊载单位

 

主创人员

 

参评专栏简介

(包括专栏定位、作品评介、形式体裁、风格特点、受众反映、社会效果等,不超过2000字,可另附页)

 

 

 

推荐

单位

意见

 

 

 

盖单位公章

领导签名:                       2014     

联系人

 

手机

 

电话

 

地址

 

邮编

 

此表可从广东记协网www.gdjx.org.cn下载

 

 

附件5

广东新闻奖新闻名专栏参评作品代表作基本情况表

 

作品标题

 

发表日期

 

作品字数

 

 

 

 

 

 

 

 

 

 

 

推荐

单位

意见

 

 

                                 

                                   2014     

此表可从广东记协网www.gdjx.org.cn下载

 

 

附件6

广东新闻奖新闻名专栏参评作品

2013年每月第2周刊载作品目录

月份

 

刊载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推荐

单位

意见

 

 

2014  

注:填写连续12个月每月第2周刊载的作品标题,日刊栏目填写每月第2周任一天刊载的作品标题。

此表可从广东记协网www.gdjx.org.cn下载

 

 

附件7

 

广东新闻奖论文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作者单位

 

发表媒体

 

刊号(书号)

 

   

 

发表时间

 

作品字数

 

关键词

 

 

 

作者电话

 

手机

 

传真

 

作者地址

 

邮编

 

此表可从广东记协网www.gdjx.org.cn下载

 

 

主办: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协办:南方新闻网

Copyright 2013 www.gdj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记协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

ICP 备案号:粤ICP备1307212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