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 首页 > 公示公告
关于推荐长江韬奋奖候选人的通知
2014-02-08 

 粤记协[2014]02

 

关于推荐长江韬奋奖候选人的通知

 

各新闻单位:

根据中国记协《关于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和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评选工作的通知》的精神,我省负责推荐1名长江韬奋奖候选人参评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的评选。现将评选的具体条件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我省推荐参评名额分配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深圳报业集团各可推荐长江韬奋奖候选人1名;广州市和深圳广电系统(电台、电视台)各可推荐1名;各地级市记协各可推荐一名。中国记协有关《通知》规定,军队新闻系统商请总政宣传部宣传局统一推荐,战士报社不用向省推荐参评。

二、评选范围

长江韬奋奖参评人员须是从事新闻工作5年以上、持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所发记者证的新闻记者、编辑、评论员、校对检查和新闻类节目播音员、主持人、制片人。要求近5年内没有违反新闻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的不良记录。曾获长江韬奋奖者不再参评,新闻单位副部级(含)以上的负责人不参评。

长江韬奋奖设2个评选系列。

(一)长江系列

评选从事新闻采访报道和新闻类节目播音、主持等工作的新闻工作者。

(二)韬奋系列

评选从事新闻作品编辑、评论、较对、节目制片等工作的新闻工作者。

三、评选标准

按照德才兼备的要求,综合考察参评人员的政治思想、工作作风、业务实绩、职业道德和社会影响。

(一)认真学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新闻工作党性原则,自觉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

(二)热爱党和人民的新闻事业,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三贴近”、坚持“走转改”,作风扎实,勇于创新,敬业奉献。

(三)弘扬新闻职业精神,恪守新闻职业道德,维护新闻工作者良好形象,社会反映好。

(四)综合业务成绩突出。参评者须获得过中国新闻奖、全国好新闻奖中的一项或2005年以前中宣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新闻作品奖一等奖,或有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报纸、广播、电视作品获奖省级新闻奖一等奖(校对除外)。

(五)在参评人选各项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优先考虑为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

1.记者

采访深入,具有较高的采访报道水平,采写的作品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2.编辑

在组织策划、编辑稿件、制作标题、编排版面、创办栏目、制作节目等方面具有较高的业务水平,编辑的作品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3.新闻评论员

具有较高的理论、政策水平,注重调查研究,撰写的评论观点鲜明,论述有力,理论联系实际,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4.校对检查

爱岗敬业,认真负责,具有较高的业务水平,在防堵差错、质量把关方面成绩优异。

5.新闻播音员、新闻类节目主持人

具有较高的政策水平、丰富的社会知识和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及驾驭节目的能力,主持、播音的节目有鲜明的特色和风格。

6.新闻类节目制片人

具有出色的统筹策划能力,能够激发团队精神,实行科学管理,廉洁自律,敬业奉献,业绩突出。

四、推荐办法和材料报送要求

()各推荐单位按照下列程序推荐参评人选:

    1.组织本单位编辑记者民主推荐;

2.由单位领导和民主推荐的编辑、记者代表(本人不参评)组成评委会;

    3.经领导班子严格按本通知规定审核,提出拟推荐的人选,并在本单位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

()材料报送要求

每位长江韬奋奖参评者报送30套纸质参评材料(用A4纸打印或复印,无法用A4纸复印的作品,可在复印后折叠成A4纸大小)。

1.纸质材料装订顺序为:参评者推荐表(附件1)、参评者事迹材料、获奖作品登记表(附件2)、获奖证书(复印件)、获奖作品复制件。

2.《参评者推荐表》按规定要求填写,其中参评者所在单位的名称须按主管批准的名称规范填写。

3.参评者事迹材料不超过2500字,内容须写实。材料后附本人工作简历(格式为:“×年×月——×年×月,在×单位任×职”,简历文字不计入事迹材料字数)。

4.按规定填写获奖作品登记表,并附获奖作品和获奖证书复制件。

文字类获奖作品报送作品剪报复印件或网页打印件(用A4纸打印、复印,无法用A4纸复印的作品,可在复印后折叠为A4纸大小),音视频获奖作品报送作品文字稿和1份刻录原作音视频的DVD光盘。

材料报送以特快专递的方式寄送到省记协秘书处。材料报送截止时间为201444日。

联系人:李翠玲   赵凤丽

电话:0208300339887361880

地址:广州市广州大道中289号南方日报社2号楼1505

邮编:510601

 

 

 

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广东省新闻学会

201427

 

 

 

附件:

1、长江韬奋奖参评者推荐表

2、长江韬奋奖参评者获奖作品登记表

 

附件1

长江韬奋奖参评者推荐表 

推荐单位

 

类别

(请划勾)

长江

系列

记 者

  

新闻节目主持人

  

新闻播音员

  

韬奋

系列

编 辑

  

新闻评论员(  

新闻节目制片人

  

校 对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民族

 

党派

 

籍贯

 

职务

 

职称

 

行政级别

 

单位

 

新闻工龄

 

手机

 

办公电话

 

地址

 

邮政编码

 

获奖作品(1)

标 题

发表时间

体裁

 

 

 

何时获何奖

 获奖等级

 

 

推荐单位意见

 

 

 

领导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14年               月 日

 

联系人

 

手机

 

电话

 

地址

 

邮编

 

此表可从广东记协网www.gdjx.org.cn下载

 

附件2

长江韬奋奖参评者获奖作品登记表

推荐单位

 

作者姓名

 

作者工作单位

 

作品标题

 

刊播单位

 

刊播日期

    年 月  

字数(时长)

 

作品体裁

 

推荐理由(采写简况、作品评价、社会效果、获奖情况)

 

 

 

 

 

 

 

 

 

 

 

 

此表可从广东记协网www.gdjx.org.cn下载

 

主办: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协办:南方新闻网

Copyright 2013 www.gdj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记协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

ICP 备案号:粤ICP备1307212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