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 首页 > 公示公告
关于2013年度广东新闻奖新闻漫画作品评选的通知
2014-02-11 

粤记协[2014]06

 

关于2013年度广东新闻奖新闻漫画作品评选的通知

 

各新闻单位:

2013年度广东新闻奖新闻漫画作品评选工作和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新闻漫画作品初评工作已启动。现就评选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资格

广东新闻奖新闻漫画参评作品必须是经国家正式批准的报社、通讯社、新闻宣传主管部门和新闻单位主办具有登载新闻业务资质的新闻网站(不含网络版、电子版),原创并在2013年首次刊发的新闻漫画作品。

二、评选总标准

(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贯彻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落实“三贴近”要求。

(二)内容真实,感染力强,社会效果好。

(三)新闻性强,时效性强,主题鲜明,富于创新,语言文字生动,制作精良。

(四)关注体现“走转改”精神,努力改进文风的作品,优先考虑短、实、新作品。

三、评选的基本要求

新闻漫画作品要求能够反映国内外新闻时事,观点鲜明,构思新颖,新闻性强,思想性强,针对性强,想象力丰富,幽默感强,艺术性强。

单幅作品只能申报1位作者,组画作者超过2人按“集体”申报,每件作品并另报1位编辑。

三、推荐数额

凡符合参评资格的新闻单位,推荐数额不超过10幅(组)。

四、推荐参评办法

各推荐单位按照下列程序推荐参评作品:

(一)组织本单位编辑记者民主推荐(含自荐、他荐);

(二)由单位领导和民主推荐的编辑、记者代表组成评委会;

(三)经领导班子严格按本通知规定审核,提出拟推荐的参评作品,并在本单位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

五、参评作品材料要求

1、各推荐单位报送1份关于推荐单位履行推荐程序(参评作品公示)的情况说明,并加盖单位公章,部门章无效。

2、须填写1份《广东新闻奖新闻漫画参评作品目录》(见附件1),并加盖单位公章,部门章无效。

3、参评作品不论单幅还是组画,均请放大复印在A4复印纸上,粘贴到9号大型信封(约23cm×35cm)的正面,并在正面下方填写与刊发时一致的标题及文字说明(不得标注作者姓名)。在信封背面粘贴《广东新闻奖新闻漫画参评作品推荐表》(见附件2),并把作品首次刊发时的样报、样刊或网页打印件(即刊登参评作品的完整报纸版面,杂志的完整目录页和刊登作品的完整页面,网络新闻漫画作品要求是登载作品的完整网页打印件)装在信封里。

1)按照本通知规定要求,逐项填写《广东新闻奖新闻漫画参评作品推荐表》,其中刊发单位名称须填写主管部门批准的规范名称。个人自荐作品请在参评作品推荐表的单位意见栏内注明“自荐”字样,并签署作者本人姓名。

2)没有作品样报、样刊、网页打印件的,视为未曾公开发表过的作品,不予评选。

4.参评国际传播奖项的新闻漫画作品,请在《广东新闻奖新闻漫画参评作品目录》“备注栏”和《广东新闻奖新闻漫画参评作品推荐表》“参评项目”栏中注明“国际传播”,并须提供境外媒体落地、转载的报样和网页等依据。如提供不了的,不予评选。

各有关新闻单位推荐及个人自荐的参评作品,务必于314日前寄送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处。为避免延误或遗失,请务必使用特快专递邮寄。

六、设奖等级及奖励办法

广东新闻奖新闻漫画作品评选设一、二、三等奖。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向一、二、三等奖获奖作品的作者、编辑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按“集体”申报的作品,向该作品的刊载单位颁奖。如作者和编辑为同一人的,只颁发作者证书。

七、处罚办法

如发现广东新闻奖参评作品有抄袭、虚假、失实或与刊载时不一致,一经查实,即撤销该作品参评或获奖资格;对推荐单位予以警告,对作者、编辑予以通报批评,禁止其三年内参加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的各项评选活动。

联系人:李翠玲   赵凤丽

电话:0208300339887361880

地址:广州市广州大道中289号南方日报社2号楼1505

邮编:510601

 

 

 

                           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广东省新闻漫画学会

                               2014211

 

 

附件1

广东新闻奖新闻漫画参评作品目录

 

编号

作品题目

作者

备注

1

 

 

 

2

 

 

 

3

 

 

 

4

 

 

 

5

 

 

 

6

 

 

 

7

 

 

 

8

 

 

 

9

 

 

 

10

 

 

 

报推荐

单位

意见

 

 

 

2014年 月 日

(请加盖单位公章)

联 系 人

 

电话

 

手机

 

电子邮箱

 

邮编

 

   

 

此表可从广东记协网www.gdjx.org.cn下载

 

附件2

广东新闻奖新闻漫画参评作品推荐表

题 目

 

参评项目

注:国际传播奖项参评作品,请在此栏内标注

作 者

 

责任编辑

 

刊发单位

 

发表日期

2013      

刊发版面名称及版次

 

所配合文字报道的标题

注:仅限配合文字报道的作品填报

注:国际传播奖项参评作品,请在此栏内填报境外落地、转载情况。通过网络转载的,需注明转载链接、并提供境外用户的浏览量和点击率(可另附页)。

 

 

 

 

 

推荐

单位

意见

 

 

 

领导签名:

2014年 月 日

               (请加盖单位公章)

联 系 人

 

电话

 

手机

 

电子邮箱

 

邮编

 

   

 

此表可从广东记协网www.gdjx.org.cn下载

主办: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协办:南方新闻网

Copyright 2013 www.gdj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记协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

ICP 备案号:粤ICP备1307212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