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 首页 > 交流往来
【香港新闻界“一带一路”采访专题报道之二】香港媒体在粤开展“一带一路”采访
2017-02-17 

    2月8日至11日,在广东省记协的沟通协调下,香港新闻界“一带一路”采访团开展首次活动,赴广东参观了解与海上丝绸之路相关的历史遗迹、文化场所,并采访报道。
    据了解,由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香港报业公会主办的“一带一路”采访活动于2月7日举行了启动仪式。采访团将用一年的时间,分七段重走海上丝绸之路,路线涉及内地、东南亚、中亚及欧洲等地区。
    8日,文汇报、大公报、明报、星岛日报等近20家媒体30多名记者组成的采访团抵达广东站首个采访点湛江,开展首次采访。香港新闻界采访团顾问、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会长张国良说,“湛江市徐闻县是历史上最早有文字记载的海上丝绸之路第一港,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比福建泉州还早。”这是采访团选择广东、选择徐闻县汉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遗址所在地作为行程首站的原因。
    9日,在徐闻县博物馆参观完海上丝绸之路专题展览后,采访团驱车前往阳江。阳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节点之一,在阳江海域打捞出水的南宋古船“南海一号”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船载文物最多的宋代远洋贸易商船。进入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采访团先是在立体演播厅内观看反映“南海一号”前世今生的影片,然后在博物馆馆长曾超群的陪同、讲解下,参观发掘现场。长30余米、宽近10米的船体,船舱满满的陶瓷,了解宋代海洋贸易的繁荣。
    10日,采访团赴茂名参观冼夫人庙和博贺港。据悉,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避风港和中转站,博贺港早在南朝就与广州及海外来往通商,未来5到8年,博贺港新区将逐渐达到亿吨级的年吞吐能力,成为粤西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
    据介绍,此次主题系列采访是在中央推行“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通过媒体视角深挖如何将地方城市发展与国家战略挂钩的一次有效实践。

参观徐闻始发港

徐闻海上丝绸之路碑

参观南海一号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合影

参观博贺港

参观洗太故里

 

2.[广东新闻联播]香港新闻媒体“一带一路”采访活动从广东出发
http://news.cctv.com/2017/02/12/VIDEgoCiQzGNTGHQfISm52uM170212.shtml

主办: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协办:南方新闻网

Copyright 2013 www.gdj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记协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

ICP 备案号:粤ICP备1307212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