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 首页 > 交流往来
美国资深媒体人吉姆·阿莫斯:什么新闻人能够成功?
2017-05-12 

    5月11日上午,中国记协邀请美国资深媒体人吉姆·阿莫斯与来自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光明日报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日报社及中国传媒大学的中国同行座谈交流,共同探讨媒体融合发展之路。

 

    卡特里娜飓风给传媒业“带来”了什么?
    吉姆·阿莫斯首先跟大家一起回顾了自己报道卡特里娜飓风的经历。他说,2005年8月发生在新奥尔良的卡特里娜飓风一夜之间不仅毁坏了美国一座城市,还完全打乱了这座城市居民的生活,彻底改变了传统纸质版报纸的受众和新闻产品生产方式。飓风发生后,停电导致纸质版报纸无法印刷,与此同时,人们都在非常焦急地等待来自新奥尔良的消息。由于NBC、CNN等媒体记者对当地情况不了解,没有找到正确的采访地点,因此这些电视媒体的报道传递给美国人以“新奥尔良市逃过一劫”的错误印象。民众只有通过当地新闻网站上的图片等内容,才能了解到真实的情况。在大半个城市遭到水淹的情况下,阿莫斯所创立的皮卡尤恩时报的网站NOLA.COM不仅维持了正常运转,还在灾后恢复期起到了关键作用。这种情况现在看来很平常,但在当时却有特殊意义,这意味着数字新闻时代的到来。
    成功的新闻人应该具备哪些能力?
    吉姆·阿莫斯认为,作为新闻工作者,需要不断适应并拥抱挑战。卡特里娜飓风给皮卡尤恩时报带来变革的机遇,他们不得不调整自己的工作节奏来适应变化的情况,以一种全新的方式与读者交流。正是因为有了这段经历,这家当地报纸才能比其他的美国新闻机构更快适应挑战。阿莫斯说,过去如果想要成功的话,需要学会做两件事情:第一是要学会写作,写出来的报道必须非常清晰,易于读者理解;第二是要善于报道,要有收集信息和采访的能力,并且要有勇气去敲门采访。现在新闻工作者不仅要做好这两件事,还需要掌握一些新的技能。
    问答
    光明日报记者:现在年轻人普遍对碎片化表达感兴趣。请问除了碎片化的方式,还有什么方式满足年轻人的需求?
    吉姆·阿莫斯:作为新闻工作者,需要对受众有非常清晰的认识。比如,在美国,青年人已不再上纽约时报等网站主页去阅读新闻,而是更多地依赖社交媒体,或者是通过他人的推荐,他们如果感兴趣就会去阅读,并可能会参与讨论,有的时候还会通过“推特”重新转帖。因此,新闻记者需要非常及时、准确地给受众讲述真实生活当中所发生的故事。这需要我们非常敏锐地感觉到读者会对哪些新闻感兴趣,并且对这则新闻进行跟踪报道。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如果卡特里娜飓风发生在现在,您的新闻机构将怎样进行报道?
    吉姆·阿莫斯:如果我们在2005年的时候有现在所掌握的叙事工具,我们就可以更好地调动读者,让他们提供新闻来源,而不仅将50位记者派到城市的各个地方去采访。这样可以有更加丰富的报道内容、更加全面多样化的报道形式,读者也会更多,受众面也会更大。目前,美国和中国一样,新闻报道方式越来越融合,消费者有各种不同的方式获取新闻。如果想做一名成功的新闻人,就必须要有能力掌握所有不同新闻报道的渠道和模式,并且非常灵巧地进行转换。
    北京晚报记者:请问社交媒体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了什么影响,可不可以以刚刚过去的美国总统大选为例来说明?
    吉姆·阿莫斯:在美国有一个非常不可思议的现象,也是非常具有讽刺性的现象,就是尽管特朗普总统对媒体持批评态度,但从他当选总统后,各大新闻机构的受众人数迅猛增长。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这也拯救了许多新闻机构。受众对美国的政治新闻越来越感兴趣,更多地关注假新闻和真新闻之间的对比,可信任的新闻媒体和不可信任的新闻媒体之间的对比。在这样的对比中,受众会更好地了解什么样的新闻才是可信的,而这也是一个负责任的新闻机构应该长期努力的方向。

 

    更多阅读
    吉姆·阿莫斯担任新奥尔良市拥有178年历史的《皮卡尤恩时报》总编辑长达25年之久。早在21世纪初,他就预见到媒体数字化的重要性,参与创办NOLA.COM网站并推动访问量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长。他还致力于推动新媒体时代新闻职业道德建设。他曾经四次获得普利策奖,其中凭借对卡特里娜飓风的报道,以及世界渔业报道两次获得普利策公共服务金奖。2011—2012年担任普利策奖委员会联合主席。现任美国先进出版公司旗下媒体的特约编辑。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主办: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协办:南方新闻网

Copyright 2013 www.gdj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记协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

ICP 备案号:粤ICP备1307212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