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 首页 > 交流往来
出访归来 | 讲好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故事
2017-06-02 

    经过整整一天的辗转旅程,由中国记协组织的中国新闻代表团一行5人,终于抵达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以该国首任总统命名的纳姆迪•阿齐克韦国际机场。尼日利亚记者联合会负责人,冒着似火的骄阳热情地前来迎接。我们乘坐喷涂着醒目的尼记联英文名称的面包车,一路看着这座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城市市容,顿时驱散了倦意。
    5月中旬,应尼记联和塞内加尔《太阳报》邀请,中国新闻代表团围绕“媒体交流推动中非合作”这一主题,对位于西非的尼日利亚和塞内加尔两国进行访问。此访旨在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2018年)》“人文交流”方面相关内容,为媒体间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促进中非合作奠定基础。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中非历来是命运共同体。代表团在访问中所见所闻,使成员们对这段重要讲话有了更深的理解。
    访问期间,恰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代表团在一家快餐馆里看到了相关报道,了解到尼、塞两国政界、新闻界十分关注论坛,对于“一带一路”倡议具有浓厚兴趣。
    签署交流协议  讲好中非故事
    在尼期间,中国新闻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尼日利亚劳工总会和当地主要新闻媒体尼日利亚联邦广播电台、尼日利亚国家电视台、非洲独立电视台、《领导者报》《每日信报》《民族报》等,加深了中尼两国媒体的交流了解。
    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人口大国, GDP总量一度居非洲第一位,在非洲具有重要影响力。尼日利亚传媒业在非洲发展水平较高,影响力也相对较大。尼日利亚主流媒体中既有公立媒体,也有私营媒体,全国约有3万多名新闻工作者。尼记联是尼全国性新闻组织,尼大部分新闻工作者都是记联会员。

    中国新闻代表团参观尼日利亚联邦广播电台


    作为发展中的大国,尼日利亚参与地区及国际事务积极性不断增高,对国际新闻需求不断增大。但西方媒体和互联网上关于尼日利亚的正面新闻却较少。代表团与多位尼媒体同行交流时都感到,两国新闻界应通过交流互访、信息互换、联合采访、媒体论坛等多种形式合作,打破长期以来西方媒体垄断的话语权,增进相互了解,提升涉华、涉非、涉尼报道中的积极因素,在国际上真实、客观、全面地讲好各自国家的发展故事,推动民心相通。 

     中国新闻代表团与尼日利亚国家电视台同行交流


    在尼日利亚国家电视台,新闻部执行总监默罕默德•拉博与代表团座谈时表示,当前西方主流媒体关于尼日利亚的新闻较少,且有的也是负面新闻居多,期待两国新闻界加强交流,讲好双方的故事。

    中国新闻代表团在尼日利亚《每日信报》交流


    在尼日利亚的商业化报纸《每日信报》,总编辑戴•阿里也指出,尼媒体十分重视中国新闻,政治、大国关系、经济社会发展、中非合作等是其关注重点,但目前涉华信息来源仍然有限,期待加强与中国媒体的合作交流,获得更多一手信息。

    中国记协与尼日利亚记联代表签署对等交流协议


    中国记协与尼记联双方代表在尼日利亚领导者报社共同签署了对等交流协议。尼成为继苏丹、埃及之后第三个与中国记协正式签约的非洲国家。
    尼记联主席奥都希勒在签字后致辞说,两国记者组织建立机制化交流关系将有助于传承中非友谊,进一步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更好地讲述两国的真实故事。
    代表团团长、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张明新在致辞中说,坚持文明上交流互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做强和夯实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五大支柱”之一,加强媒体人员往来能够促进文化融通、政策贯通、人心相通。
    交流转型经验  共同应对挑战
    代表团结束对尼日利亚的访问后,前往位于西非之角的塞内加尔访问。塞内加尔是非洲法语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塞虽被列为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但长期以来是辐射非洲法语国家的文化中心,是中国在西非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中塞2005年复交以来,双方在政治、经济、医疗、农业、文化领域的合作均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

    中国记协与塞内加尔文化和新闻部代表签署对等交流协议


    近年来,中塞媒体之间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塞最大的法文日报《太阳报》今年开始为中国外文局《北京周报》代印《中国与非洲》法文版,塞国家通讯社塞内加尔通讯社与新华社签有稿件交换协议。在塞期间,中国记协与塞内加尔文化和新闻部代表签署对等交流协议,并参观访问了塞“新闻之家”、塞主要媒体《太阳报》。两国对等新闻交流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非、中塞新闻交流又取得了新的进展。

    中国新闻代表团参观塞内加尔《太阳报》资料室,其中存有关于中塞交流的专题剪报册


    访问尼、塞期间,两国媒体同行都表示,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崛起,给传统媒体带来了挑战,希望学习了解中国媒体开展多种经营和融合发展的经验与做法。代表团向尼、塞同行介绍了中国中央和地方媒体转型发展、融合创新的简要情况。
    塞内加尔《太阳报》社长蒂亚姆表示,包括《太阳报》在内的塞内加尔媒体正积极寻求多元化发展及多媒体融合发展,希望向中国学习媒体转型的经验。尼日利亚联邦广播电台台长曼苏尔•利曼会见代表团时说,作为非洲最大的广播网络,该台主要用英语对内广播,同时还使用英、法、斯瓦西里、豪萨、阿拉伯语等8种语言对外广播。目前正在开展数字化改造,迫切希望学习中国的相关经验。尼日利亚非洲独立电视台运营总监托尼•阿克奥图认为,两国记者组织开展机制化交流,为双方媒体搭建起进行专业交流合作的平台,尼十分希望学习中国同行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相信在加强交流中彼此都能受益。

    中国新闻代表团在拉各斯电视台访问交流


    中国新闻代表团访问中国电建尼日利亚国别代表处


    中国新闻代表团参观华为塞内加尔公司

 


(来源:中国记协网)

主办: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协办:南方新闻网

Copyright 2013 www.gdj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记协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

ICP 备案号:粤ICP备1307212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