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 首页 > 今日粤媒
广州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
2022-09-14 

前言

1.媒体概况

《广州日报》是中共广州市委机关报,创刊于1952年12月1日,由毛泽东主席亲题报头,发行量、社会影响力和经济效益在国内长期名列前茅,融合传播力连续4年居地方党报第一位。

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成立于1996年,是中国内地第一家报业集团,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粤传媒是首家获得中宣部和新闻出版总署批准上市的“传媒第一股”。

作为大型综合性日报,广州日报目前的版面按内容主要包括:要闻、评论、经济、湾区、深度、体育、文娱、都市新闻以及地方新闻,常态化开设粤韵周刊、深锐周刊、生活周刊、教育周刊、大湾区观察,版面规模较大,版面结构成熟、规范。2021年发行量全省领先,维持高位运行。

2.社会责任理念

广州日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切实履行好政治责任、阵地建设责任、服务责任、人文关怀责任、文化责任、安全责任、道德责任、保障权益责任、合法经营责任等社会责任。

广州日报秉承深耕本土、贴近百姓、讲好故事、服务民生的理念,坚持用更多的力量服务读者、更多的情意贴近街坊,推出大量紧贴市民需求、契合市民心声的民生服务报道,在交通、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从不缺席。 

3.获奖情况

2021年,广州日报获国家级奖项5个,省部级奖项荣誉15个。

《南山战疫日志》获中国记协颁发的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跟着总书记学党史》大型融媒项目获国家新闻出版署颁发的“2021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

《跟着总书记学党史》《沿着总书记的扶贫足迹》《直击郑州小区救援现场:主要依靠皮划艇和铲车》入选2021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

政治责任

2021年,广州日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党媒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精品党报定位,策划统筹重大主题和中心工作宣传报道,为广州发展改革稳定提供有力思想和舆论保障。

广州日报2021年7月1日百版特刊《我宣誓》。

1、精心组织策划 出新出彩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报道

浓墨重彩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宣传报道及建党百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疫情防控、广交会等主题宣传报道。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一周年、视察广州三周年重大节点,策划推出《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系列报道,全面展现广东、广州牢记嘱托、昂扬奋进的生动图景。在全国主流媒体中较早推出《跟着总书记学党史》全媒体大型报道和传播活动,被纳入广州市党史学习教育整体部署。

7月1日推出《我宣誓》百版特刊和互动H5、视频,生动展现百年来党的壮阔征程和丰功伟绩。9月起策划推出《邮票中的党史》系列融媒体报道和“党史学习教育点亮开学第一课”传播活动。

广州日报2021年9月9日7版、12月23日7版《邮票中的党史》。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以来,推出《南粤回响》《学习笔记》反响报道、中央党校教授和省市党校专家逐一解读“十大历史经验”系列报道以及《这道题“会”考》MG动画系列产品。

2、聚焦社会热点 及时有效引导社会舆论

积极发挥党报媒体在舆论引导方面的中流砥柱作用。从热点和焦点入手,主动策划,积极发声,及时解读中央和省市各项政策精神,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脱贫攻坚表彰大会重要讲话等重大议题,推出系列广言评论。疫情期间,随时根据防疫形势变化,创新优化报道形式。策划推出“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系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系列评论,为广州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大舆论支持。

广州日报2021年11月12日4版、5版专栏“学习笔记”《百年奋斗答卷优异》《十个坚持倍加珍惜》。

3、开展建设性舆论监督 推动社会问题解决

每周推出《深壹度》专版,设置“调查”“洞见”“特稿”等子栏目,推出包括三孩配套、大数据杀熟、“双减”下的教培机构、旧楼加装电梯、关注聋儿、关注网瘾少年、人工关节“团购”、大城市大养老调查系列、电动车登记上牌系列、小区“安居”系列等调查性报道,还原事实真相,推动社会问题解决。

4、促进文化交流 用心用情讲好广州故事

做大做强新媒体平台,扩展对外交流合作,加强对外传播力建设。在新花城客户端开设“穗港澳”频道和“English”英文频道。大力宣传大湾区惠及港澳人士的政策,通过采访大湾区创业、就业港澳人士,传递大湾区充满机遇的信息,为广大港澳青年读者提供旅游、美食、政策推介等全方位服务。

阵地建设责任

广州日报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持续推进报网端深度融合,建设以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新花城客户端、广州日报客户端为主体的融媒体矩阵。

1、加快融媒体矩阵建设 新媒体用户数显著增长

2021年广州日报新媒体各端口传播力、影响力持续提升。人民网研究院2021年4月发布的《2020报纸融合传播指数报告》显示,广州日报融合传播力在报纸百强榜中排名第三位。其中,新花城客户端链接广州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活跃用户达250万。

2、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 融媒体报道出新出彩

推出《跟着总书记学党史》线上学习排位赛、《你的美好外卖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你下单我接单》H5等新媒体互动产品,以生动形式增强党史学习教育传播效果。

推出全国两会互动H5产品《速来!爱豆空降粉丝群,正在发起视频聊天》《我宣誓》视频(H5)和《报告!我们这么干》H5、《中国大道2035》100秒硬核动画视频、《我绘“十四五”》H5等精品融媒报道。

3、推动融媒体平台建设 加强各领域统筹组织

积极推动媒体融合实践,构建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资讯服务为拓展、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进一步打造强有力的全媒体采编指挥调度机构,加大统筹力度、增强策划能力、加快融合速度,搭建起采访、编辑、运营、技术“四位一体”的架构,全面整合报、网、端、微等资源。

服务责任

广州日报及时准确刊播政务信息、惠民政策,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积极主动参与公益活动,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1、依托新媒体平台 持续提升信息服务能力

依托新媒体平台优势和影响力,开展各种互动式、体验式新闻信息服务,不断加强信息服务抵达率和受众面。新花城客户端陆续上线并不断优化“广州电视课堂”“求学指南”“健康有约”“广州文明实践云”等服务模块;推出一键地图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教育、就医问诊等身边服务一键直达。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提出86项办实事项目,完成率100%。设立“24小时抗疫热线”,联系无人机团队为封闭、封控区内市民送去急需药品,解市民燃眉之急。参与主办全国首辆党史学习教育结合为民服务集市的“学习实践大篷车”传播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三深入”。

2021年5月,学习实践大篷车驶过广州街头。

2、搭建社会公共服务平台 举办17场名医课堂

全年举办17场名医微课、2场线下义诊活动,向群众传播科普健康知识;举办3场志愿填报线上咨询会,超过100所学校参加,服务150多万人次考生家长志愿填报。

3、开展“同心防疫 为你加油”公益行动

组织开展“同心防疫,为你加油”公益行动。先后联合广东省岭南教育慈善基金会、黄埔帮扶馆、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等单位,向荔湾区花地街、越秀区部分医院等单位捐赠6000多份防疫物资。积极刊登公益广告,月均刊登公益广告版面7个以上。

人文关怀责任

广州日报坚持以人为本,以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出发点,通过宣传报道和组织活动关心困难群众,积极关注就业、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内容,充分彰显人文关怀。

1、聚焦民生热点 反映百姓呼声

在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下,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提醒引导市民做好个人及家庭防护措施。日常报道中,积极反映群众意愿,回应民生关切。《家门口新变化》、关注电动车登记上牌、三项工程在广州、中高考咨询会和中高考特刊等大量系列报道和独家新闻获多方关注。

2、关爱生命 做好战“疫”和重大突发事件报道

聚焦疫情中的人和事,开设《一线直击》《战“疫”群英谱》《权威访谈》《科技战“疫”》等多个专题专栏,讲好广州动态优化调整防控策略的“新打法”,策划推出《谢谢你,那个广州人》融媒体报道、《我见过你》MV等,凝聚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2021年6月2日,广州日报推出《谢谢你,那个广州人》融媒体报道。

郑州暴雨期间,广州日报派出全媒体记者前往河南郑州、新乡两个洪涝严重区域实地采访,推出抗洪官兵、民间救援队员、河南百姓动人事迹报道,受到高度关注。

7月23日11版直击郑州防汛救灾。

3、以人为本 推出系列有态度有温度的感人故事

聚焦普通社会个体的真实故事,述说他们的酸甜苦辣,报道有温度、有态度,展现人文关怀。推出《最美广州奋斗者》全媒体系列报道,讲述“最美广州公交司机”张志德等平凡人的奋斗故事、感人情怀;推出《爸妈,今年春节我不回家》《春节坚守热线那头的神秘人》微访谈视频。

广州日报2021年11月2日3版《最美广州奋斗者》专栏。

文化责任

广州日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繁荣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提升科学素养,推出一批有特色、有品质、传播广泛的作品和活动。

1、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全方位多角度宣传道德模范等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格,开设“广州好人”和“道德模范事迹”专栏,以新闻视角挖掘人性闪光点。《广州体育教师培养出33名世界冠军》一文登上微博全国热搜榜,将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七星小学副校长赖宣治的感人故事,崇德向善的城市精神讲进了全国读者心中。

2、传承繁荣优秀传统文化

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创新发展。打造广州文化出新出彩“十大范例”专题报道,推出“时代先声——广州文艺百年大展”“文艺之美党史之光”广州党史学习教育文艺系列活动、“广州考古十大发现”新闻报道等,展现广州文化强市建设的代表性成就。

2021年清明期间推出《致敬百年英烈》SVG互动界面。

3、推动提升科学素养

常态化开设《文创》版面,聚焦科技创新和文教事业发展最新成就,普及科学知识。在神舟十三号发射、太空课堂等中国空间站建设重要节点及时推出系列科普类传播产品,在天问一号着陆火星之际,推出《精神小“火”,冲呀!》沉浸式动画H5和图解产品,酷炫再现奔火旅程,详解火星车“十八般武艺”。

广州日报2021年12月10日7版《空间站首课名师考考你》。

安全责任

广州日报始终将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摆在极端重要的位置,不断完善出版流程,提高各环节审核把关能力,严格落实“三审三校”,确保安全刊播。

1、严格落实工作责任 严把导向关

严格落实各环节工作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把政治关、导向关、质量关。

2、严格采编管理 坚持“三审三校”制度

制定安全出版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建立健全稿件刊播审核制度,坚持“三审三校”,认真核实新闻来源和报道内容,确保新闻报道真实、客观、准确。

道德责任

广州日报始终坚持“追求最出色的新闻,塑造最具公信力媒体”,不断加强新闻采编队伍教育培训,不断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1、严格遵守职业道德

采编队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准则等规定,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不刊播虚假失实新闻。

2、自觉维护社会公德

严格依照《广州日报采编行为准则》等规定,积极践行“四力”教育,编辑记者时刻坚守社会责任,增强责任感和纪律观念。积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虚心听取意见,以立行立改的作风做好工作。

保障权益责任

本着对每一位员工认真负责的原则,广州日报始终注重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保证聘用和职业发展的公平公正,制定了分层分类的考核和薪酬体系,扎实开展员工教育培训,打造全媒体人才队伍。

1、支持保护正常采编行为 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支持保护员工的正常采编行为,对采编人员因采编行为受到侵害的相关法律权益知识进行普及,为采编人员提供受到侵害方面问题的法律咨询。

2、公开公平公正招聘人才 保障全体员工薪酬福利

按需组织开展校园、社招聘活动,包括笔试、面试等环节,招聘流程公开、公平、公正,认真把好进人关。

3、严格规范新闻记者证管理

严格按照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相关规定,为符合条件的采编人员及时申领新闻记者证,及时办理离职、退休等采编人员的新闻记者证注销手续。

4、扎实开展员工教育培训

全力做好员工思想教育、法律法规、媒体融合转型、审读业务、融媒体音视频等新闻专业培训。培训邀请媒体专家以及采编一线的业务骨干进行授课,覆盖集团采编人员。

合法经营责任

《广州日报》党政机关的订阅和关键发行质量不断攀升,发行量稳居华南地区机关党报发行前列。

1、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

严格遵守法律,遵守网信、新闻出版等行政管理部门发布的部门规章,经营行为合法规范。

2、严格坚持采编经营两分开

严格执行新闻报道与经营活动“两分开”,禁止向采编部门下达经营创收任务,记者、编辑不得从事广告和其他经营活动。

3、杜绝违法违规广告

广告活动坚持正确导向,遵守法律、法规,建立完善广告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广告审查责任,不刊播违法违规广告。未接到相关部门、组织作出的行政处罚、通报批评。

2022年,广州日报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聚焦党的二十大,全力以赴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中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具体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高举旗帜、围绕中心,以最重要版面、最大声势力度做好党的二十大等重大主题宣传报道。

二是以新花城客户端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做好国际传播力建设。

三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选优配强集团采编队伍,加快培养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放心、适应全媒体发展需求的人才队伍。


主办: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协办:南方新闻网

Copyright 2013 www.gdj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记协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

ICP 备案号:粤ICP备1307212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