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 首页 > 今日粤媒
媒体觉悟 共同逆行
2020-03-20 
    2020年,一场席卷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广东经济科教频道坚决贯彻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全方位、高频次、多渠道报道国家省市重要防控举措、发布疫情权威信息、传播防控科普知识及服务信息、讴歌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制播公益宣传片、创作公益歌曲,积极投入到这场全民“抗疫”的战役中来,形成浩大的宣传声势,体现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自抗击疫情战役打响以来,广东经济科教频道通过《今日一线》、《南方财经报道》两档新闻节目及时传递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声音;发挥“名嘴”资源优势,通过《马后炮》、《观点财经》等自办王牌节目积极发声,正面引导社会舆论;并与广东卫视、广东珠江、广东新闻、广东公共、广东南方卫视联合,6大频道并机推出《防控疫情特别报道》,权威播报疫情信息;此外,2月1日开始,每天19:00以准直播的录制状态呈现了集权威专家访谈、数据解读、事件评论的疫情时期防疫科普节目——《众志成城、战胜疫情——广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时,广东经济科教频道在官方APP“咪兔+”开设《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防控》专区,24小时实时更新疫情信息;在“两微一端一抖”、今日头条、央视频等新媒体平台权威发布最新疫情和预防知识;制作《最美的美丽》、《盼归》、《我们都是逆行者》等防疫主题MV;积极发挥媒体融合优势和特长,应用大数据和可视化模型等技术手段,用动画等生动活泼的形式,推出15条数据可视化短视频发布权威信息,传递科学防护知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2月26日,“咪兔+”APP推出“家居清洁大沸腾,消毒泡腾片免费送”公益活动,为观众免费送出了250包二氧化氯消毒泡腾片。

    1月28日立项,1月29日制定节目方案,1月30日集结频道七个节目组逾40人临时组建特别节目项目团队,1月31日录制试版并落实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为特别节目的联合主办单位。时间紧,任务重,从构思到播出,不到五天的准备时间,在张志斌总监的带领下,在七个节目组骨干人员的团结协作下,广东经济科教频道成功打造出一档集权威专家访谈、数据解读、事件评论的疫情时期防疫科普节目——《众志成城、战胜疫情——广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该节目也是第一个由广东地区主流媒体机构打造的大型日播疫情防控专栏节目。

    从2月1日到2月28日,《众志成城、战胜疫情——广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节目始终贯彻省委宣传部的要求,立足广东,着眼全国,合计制作电视节目700分钟,播发新媒体产品800条,为引导人民群众居家抗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积极力量。

 

    紧跟热点,权威解读实时疫情动态: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公布“肺炎一号”取得良好疗效后,节目组在全网第一时间请来市八院的谭行华主任讲解药方及功能,及时增强全民抗疫的信心。针对“‘双黄连’对新冠病毒有效”、“治愈患者转阳是否具有传染性”、“病毒的变异可能”、“粪口传播”、“气溶胶”、“门把手检验病毒”等一系列热点新闻,邀请了广东新冠肺炎检验组组长、新冠肺炎专家组组长等医学专家解读,做好科普宣传,及时解除观众的恐慌焦虑。

    云集权威,联合官方机构与医学专家答疑解惑:联合卫生领域、疫情防控小组主管部门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成为主办单位;邀请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等8家定点医院,中山大学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20余家三甲医院成为合作单位;《众志成城、战胜疫情——广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节目先后有各院院长、副院长、主任医师、主任护师等48位医护工作者作为节目嘉宾参加节目制作,其中有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组组长、副组长、检验组组长、专家组组长、副组长11位。除专家学者以外,结合疫情发展,伴随复产复工等话题的显现,省卫健委、省公安厅、省工信厅等单位的主要领导也做客节目,根据民众关心的话题进行解读、分享,助力大众安全防疫,将科学抗疫知识快捷送达。

    雷驰荆楚 ,术济苍生!2月17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记者李明、杨毓主动请缨报名参加前线采访报道,跟随广东省中医院援助武汉医疗队前往湖北武汉。

    2月18日,两位全媒体记者克服旅途疲惫、防护物资不足等重重困难奔赴雷神山医院,深入“抗疫”一线,在报道战役中肩负起新闻记者的使命,开启《雷神山抗疫日记·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在武汉》系列专题报道,陆续发回《南财全媒体记者走进武汉雷神山医院》、《一线报道:广东省中医院医疗队收治病患》、《张忠德:患者的一声“德叔”是我最大的感动》、《院感专家田碧文:一个不少带回去是我的使命》、《雷神山:5位纯中药治疗新冠肺炎患者出院》、《陈二辉:我不是英雄 我只是一名医护工作者》等近二十条采访稿件和新媒体短视频。

    他们用镜头记录下一幕幕感人瞬间,用有细节、有特色、有温度的报道为观众还原了立体真实的抗疫前线。

    出发当天,杨毓在朋友圈写到:“第一次,说不害怕,那不是真话。但我们都做了自己认为是正确的选择!我们逆行,我们无悔!”

 

    不知不觉杨毓和李明去武汉一个月了,我们希望抗疫战斗早日结束,也祝愿像他们一样“可爱的人”平安回家。

    创新发声 多元传播—— 融媒矩阵构建防控宣传新高地

 

    随着疫情的发展,广东经济科教频道融媒体矩阵全面发力,正面积极引领舆论,不断推送中央媒体、省市各部门发布的信息,并紧密结合新闻特别报道推出原创动画短视频、防疫主题MV等内容,做到创新播报疫情信息,准确传递防护知识,实时反映大众心声
    1月23日起,广东经济科教频道官方APP“咪兔+”建立“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区,全天候密集报道抗疫进展、回应民众关切。截止到3月16日,咪兔+APP共发布抗疫报道3990篇。每日推出常规新媒体直播超过6场,包括:《广东省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防控疫情特别报道》、《新闻1+1》等,直播总时长超200小时。
    以“南财视频”为重要抓手,多专题高度聚焦疫情报道。截止到3月16日,共发布南财视频系列短视频近500条,全网分发,反响强烈,阅读量超过3000万次。《关于三号公告,老马有话说》、《大战当前 同心协力》点击量均超过300万次。

 

    同时,广东经济科教频道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推文超200篇;在今日头条、央视频、抖音等自媒体平台融媒体矩阵累计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推文超800条;累计到达人群超千万人次,总点击量超8000万次

    其中,《广州黄埔:老兵请战“上线” 24小时照顾隔离对象》、《南财快评:共克时艰 为广州黄埔“暖企八条”叫好》、《驰援湖北一往直前 隔空传递正能量》、《每个人有自己的阵地,听听广州交警的“战疫”宣言》、《广州:隔离不隔心!社区大叔变“外卖小哥”为隔离居民买菜送餐》等45条短视频被学习强国平台收录并推荐。
利用可视化短视频发布权威信息,加大防疫知识的科普。广东经济科教频道频道先后制作了《最美的美丽》、《盼望归》、《我们都是逆行者》等防疫主题MV,同时积极发挥媒体融合优势和特长,应用大数据和可视化模型等技术手段,用动画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创新推出15条数据可视化短视频发布权威信息,加大防疫知识的科普。

    包括:《动画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10个事实》、《返程高峰注意事项,防控疫情你我共同参与》、《春节返岗防疫知识不能少》、《面对疫情,全民行动,一起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舌尖上的野味,请您远离》等。其中《动画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10个事实》、《返程高峰注意事项,防控疫情你我共同参与》、《春节返岗防疫知识不能少》等9条短视频被《学习强国》平台收录并推荐。《舌尖上的野味,请您远离》等短视频获得省网信办全网推荐。

    (来源:广东经视微信号)

 

主办: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协办:南方新闻网

Copyright 2013 www.gdj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记协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

ICP 备案号:粤ICP备1307212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