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 首页 > 今日粤媒
南都总裁梅志清谈智媒转型:推动南都进入高质量发展时间
2021-02-01 

    

    “融”往直前 “智”创未来!1月30日,南方都市报2020年终总结表彰会暨2021年动员会举行。

总结表彰会上,年度先锋产品、年度融媒报道、年度杰出员工、年度优秀员工、年度优秀新人、年度总裁人物、年度总裁报道、年度总裁产品八大奖项重磅出炉。

2020年在省委宣传部、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南都上下同心,守正创新,奋勇开拓,大力推进媒体融合、智媒转型,实现了专业内容、公共影响与市场认可的全面丰收,各项指标走在全国市场化媒体前列,在大考中交出了优异答卷。

    2020年南都实现专业内容、公共影响与市场认可全面丰收

    总结表彰会上,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管委会委员、南方新闻网总编辑、南 方都市报党委书记、总裁梅志清全面阐述了南都智媒转型的经验和未来方向。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内外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诸多冲击,而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中南都却逆势飞扬。

    梅志清介绍,过去的一年,南都政治站位不断提高,融媒影响力显著提升。一系列内容精品和传播爆款让南都影响力高位运行。扛鼎之作《你们摘掉口罩的样子,很美》全媒体报道和“为最美逆行者亮灯”致敬行动,全网阅读量1.1亿,成为2020体现主流价值观的现象级传播爆款。

    2020年,南都新媒体发稿15万多篇,比上年增长25%;总阅读量230亿+,比上年增长130%,千万+阅读量报道产品99篇,影响力、传播力高位运行。

不仅如此,全年创意产品推出上千条,官方微信在纸媒公号排名中仅次于人民日报、环球时报、参考消息,名列第四、地方媒体第一,形成了融媒时代南都强劲的核心竞争力。

    而在经营数据方面,2020年南都利润超亿元,利润连续三年大幅增长,利润水平达到历史最好时期。“最为可喜的是,现在南都的营收结构已发生质变,新媒体和新服务能力收入占比远超传统广告收入,达到三分之二,去年是各自一半”。梅志清说。

    推动南都进入高质量发展时间

    “在智媒转型的改革道路上,南都没有回头箭!”梅志清表示,三年前南都启动的智媒转型之路是完全正确的,要坚定不移走下去。三年间,南都的创意生产能力、课题研究能力、市场连接能力、智慧服务能力都得到了大幅提升,数据话语权逐步建立,商业模式也更清晰稳健。

作为南都转型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融合与治理要互为支撑、相辅相成。对内,要推动自身的深度融合向纵深发展;对外,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以融合促治理,以治理促转型,两者相融相通,这是新时期南都的家国情怀,是我们的时代责任,是我们的转型秘笈。”

    梅志清表示,将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南都进入高质量发展时间。“新发展理念第一就是创新,创新是南都的魂,智媒转型、深度融合,没有成熟经验可借鉴,每天都需要创新,创新永远在路上。”梅志清说,目前南都融合转型成绩显著。“今年特别要在私域、精域有意识地去经营出相对应的影响力。”同时,要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以服务价值赢得市场回报和客户尊重。

    下一步将加快建设南都技术体系,推进南都数字化发展

     对于南都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梅志清表示,南都智媒转型进入了深水区、攻坚期,必须以深化改革推动深度融合,以改革的胆识、思维、举措破解发展难题。下一步将强化党建引领,强化内容影响力,强化数据话语权,强化对外传播,强化平台建设,强化技术驱动,实施南都版宝贝人才计划,强化“新闻+政务服务商务”。

    她强调,南都将推进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优质内容产能,创新内容表现形式,提升内容传播效果。要大力做好建设性舆论监督。

在数据话语权方面,南都将进一步推进数据智能生产和纵深服务能力,深入数据产业生态,融入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格局。

    同时南都将按照集团部署,大力打造传播矩阵、优化相关布局、提高传播能力,在更大的视野、更高的格局中筹谋,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

        “今年是集团深化技术融合之年,我们要主动融入集团,以‘技术一体化支撑’为突破口,加快协同步伐。”梅志清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提升技术引领能力,加快建设南都技术体系,推进南都数字化发展。

    “对融合转型不断向前的南都而言,我们有怎样的人才储备水平,我们为人才准备怎样的舞台和机制,将是推动深度融合能走多稳、走多远的最关键因素。”梅志清表示,南都将广泛连接各方资源,运用报社顶层设计,把宝贝人才计划落到实处,争取把融媒智媒创意转型人才培养基地落户南都。

    未来,南都将在“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运营模式上持续发力,不断创新,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增强自我造血功能,推动南都服务能力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相关报道

  讲好南都故事 感受南都温度

    南方都市报企业官网上线

    南都讯 1月30日起,想要走近“南都天团”,可以走“官方通道”了。2021年1月30日,南方都市报企业官网(www.nandu.com)正式上线。

    一直以来,国内的机构媒体作为大众传媒,却很少有建设企业官网的,读者和客户想要了解有关机构媒体的信息,往往还需要借助于各种百科网站,而这类网站,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又很差。

    为了让用户更直观了解南都的发展动态,报社产品技术中心倾力设计研发南都的企业官网,打造南都连接读者及客户的平台。

    南都的企业官网,对外是一张名片,可以讲好南都故事,提升南都的品牌影响力。对内是员工的精神家园,凝心聚气、温暖人心。

    网站分为五大核心功能,分别是企业(品牌)形象塑造和传播、企业员工风采展示、企业动态和专题活动推广、产品及服务展示推介、客户相关服务提供。

    用户浏览网站,还能看到南都爆款作品背后的故事、创意传播的独家秘方、产品技术的研发成果、传媒研究的探索思考等。

    网站页面设计结合南都的VI/CI系统进行创意延伸,使网站具备鲜明的特点,能够体现出企业文化和理念。

    设计富有现代感,主调明快,界面效果设计敢于打破常规,同时采用新技术、新特效,加强表现力,实现畅快的视觉效果。网站专注内容,不喧宾夺主,应用南都品牌红作为点缀,引导深度的阅读层级;采用不对称的设计布局,简约流行板式,打造出生动有趣、富有活力的网站页面。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主办: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协办:南方新闻网

Copyright 2013 www.gdj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记协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

ICP 备案号:粤ICP备1307212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