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 首页 > 今日粤媒
羊城晚报携手百家海内外名媒以14种国际语言传播岭南春节传统文化
2022-03-28 
岭南春节文化盛宴再度启幕——“老广贺春”梅开二度,全球热传广东祝福。
2021年春节期间,羊城晚报联合全球多家外媒和广东多个地市推出了独家特别策划“老广贺春•在线全球大联拜”活动,引发海内外热烈传播效应,打响牛年“开门红”,推动岭南春节文化走向世界。

图片

■ “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上线,引发海内外热烈传播效应

虎年,“老广贺春”再度响锣。从2022年1月13日至2月10日,羊城晚报依托“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ysln.ycwb.com)国际传播融平台、“岭南账号”龙头机构号等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传播矩阵,携手海内外百家名媒和广东省各地市,推出虎年“老广贺春·在线全球大联拜”春节文化特别策划传播活动,以中、英、葡、日、德、法、俄、西班牙、荷兰、希腊、塞尔维亚、罗马尼亚、印尼、意大利等14种国际语言全球传播,五湖四海热传广东好声音。

今年的“老广贺春”活动将持续至元宵节后。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0日,在春节期间已推出的13期贺春精品视频文图融媒报道,收获海外阅读量近550万(5496137)。

“老广贺春”通过多语种、多角度,向世界展示岭南春节文化独特魅力,让南粤年味全球尽享,也让全世界在这里了解中华传统春节文化,了解广东、了解粤港澳大湾区、了解中国。历经两年磨砺打造,“老广贺春”已成海内外文化传播的新品牌,岭南文化走向世界的新阵地,海外华人传递亲情的新驿站。

融媒矩阵立体传播 展示中华文化魅力

春节期间,羊城晚报发挥国家级“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的优势,融媒矩阵立体传播中华文化魅力。羊城派“云上岭南”频道特别推出《老广贺春》专题,下设“广式年味浓”和“全球大联拜”两个子栏目,截至2月9日,已集纳发布稿件近100篇(次),总PV 1240万+。

云上岭南网站“老广贺春”截至2月9日,发布稿件315篇(次),多语种稿件发布111篇(次),总PV 840万+,其中境外PV 181万+。

牵手十家海外名媒 “广东祝福”全球广传

从1月28日至元宵节,羊城晚报与全球10家海外媒体(日本Recordchina.co.jp、星岛环球网、葡新传媒、希华时讯、美国国际日报、印尼国际日报、美中报导、日本中文导报、澳大利亚天和电视台、欧洲侨报)进行深度合作,陆续推出十多期精品短视频文图融媒报道,并同步翻译成英、葡、日、德、法、俄等14种语言,在“云上岭南”国际融媒体平台、羊城晚报“岭南账号”海外社交平台、羊城派、金羊网等平台,以及上述10家海外名媒自有的数十个海外平台进行同步滚动播发,年味十足,热点不断,精彩纷呈,全方位、立体式、多语种向世界展示岭南春节传统文化,让南粤年味全球尽享。

图片

■ 人文岭南推特截图:广东向世界问好!广东省省长王伟中发表新春贺词

其中,广东省省长王伟中于除夕夜向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和世界各国朋友致以诚挚的新春祝福,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常回广东看看,感受家乡的新气象新变化!”《广东省省长王伟中发表2022年新春贺词》经编译发布后,迅速在“云上岭南”国际传播平台热播,总阅读量迅速突破986万,让广东祝福全球广传,仅在葡新传媒网络全平台便收获17万+阅读量;在欧洲侨报、星岛环球网两大平台,中英双语版本短时间内浏览量即突破5万;而在美国国际日报和印尼国际日报网络全平台上,收获阅读量15万+。不少海外网友在国际传播平台上留下了“广东真是大手笔”“期盼家乡越来越好”“接收来自广东的新年祝福”等中英文真挚留言。

由珠影著名导演袁世纪执导,唐彪、秦蕾、吴效武、张新教等多位知名艺术家助阵的“岭南幸福村‘村晚’除夕演出”精品视频全球点播量突破810万次,其中,中英印三语版本仅在美国国际日报和印尼国际日报官方网络全平台点播阅读量就达20万+。

羊城晚报原创视频“乳虎初啸:新春虎虎生威”,小白虎形象可爱,将人与自然和谐理念与春节文化巧妙结合,受到海外读者欢迎,其葡语视频在葡新传媒全平台有12.9万+阅读量,中希双语视频在Facebook希腊人看中国A Greek Photographer in China的群组阅读次数已达9万多次。而《油角弯弯,金银满屋》及《黄伟文:我在巴拿马办中国春晚》两条视频仅在国际日报平台上短时间内点击量分别破20万。

岭南账号助推加燃 全球热传广式年味

羊城晚报总粉丝数超84万的“岭南账号”三个平台龙头机构号(脸书“Glamorous Lingnan魅力岭南”、推特“Cultural Lingnan人文岭南”、优兔“Live Lingnan直播岭南”)巧妙结合“老广贺春”与冬奥会宣传,将岭南春节文化传播与冬奥会热烈气氛融会贯通,互相呼应,还推出自主策划专题“虎虎生风·新年纳福”,通过分享年夜饭和写“福”字的趣味形式,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提升了海外网友互动参与感。1月28日至2月10日共发布“老广贺春”帖文48条,总阅读量/观看量26万+次(260,814),总互动量3358次。阅读量上万的帖文多,如推特平台反映广东新春风俗的《油角弯弯,金银满屋》《贴挥春》《醒狮活动》等视频帖文均获得超1.5万次阅读量。优兔平台《锅中海味热腾腾——是大海的味道?是温情的芳香》单条视频阅读量达7.6万次,观看量5342次;《油角弯弯,金银满屋》单条视频阅读量超5.2万次,观看量达2740次;《醒狮贺新春!佛山雄狮向全球华人拜大年》单条视频阅读量4.3万次,观看量达2675次。“虎虎生风·新年纳福”自主策划系列的其中4条图文帖文,在“岭南账号”总阅读量32430次,助推春节文化传播燃上加燃。

再度牵手地市贺春 精心策划民俗精品

羊城晚报虎年春节再度与广东省多地市牵手深度合作,制作多篇精美的贺春视频及文图融媒体产品,翻译成多国语言进行全球推送,推介当地春节习俗、风情文化,展现当地春节祥和喜庆氛围、人文风情之美。羊城晚报全媒体团队深入挖掘当地的春节文化内核,精心策划采写涵盖年俗、年货、国潮、美食、年画等内容的多个春节传统文化短视频精品,如《流光溢彩!茂名点亮花灯向世界拜年》《送春联送祝福,梅州蕉岭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等报道,展现了梅州、茂名、汕头、江门、韶关等地各式各样的贺春民俗,琳琅满目的题材与充满乡情乡趣的内容,吸引了众多关注。其中,《广东江门非遗,让新春更有“年味”!》报道展现新会鱼灯、鹤山狮艺和古劳咏春等多姿多彩的非遗民俗文化体验活动,对外塑造更加丰富立体可亲的江门形象,引得国外网友惊喜留言“江门除了碉楼,还有这么丰富多彩的活动?!”

图片

■欧洲侨报:在广州永庆坊遇见汉服潮人——罗马尼亚语

“老广贺春”大联拜还出现了重量级嘉宾的身影,在《接福啦!“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院士向揭阳父老乡亲送上新春祝福》的原创融媒报道中,“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院士用一口亲切的揭阳话给家乡父老乡亲拜年。

中国女足夺冠是春节期间的一个热点,羊城晚报火速定位“铿锵玫瑰”队伍中的广东身影,推出中英葡三语的视频文章《广东骄傲!中国女足队员肖裕仪用潮汕话拜年》,用潮汕乡音凝聚遍布海内外的潮人的深切认同与爱国自豪感。

采制海外祝福视频 表达游子拳拳心声

“老广贺春”搭建起海外华人、国际友人和国内亲朋好友春节相互祝福、传递友情、慰藉亲情的新桥梁。春节至今,海外媒体热烈响应大联拜,纷纷采制当地贺春拜年短视频,通过“老广贺春”平台向全球华人、祖国人民和家乡亲人转达热情洋溢、情真意切的祝福,彰显了天下华人是一家的“家文化”。如,日本广东同乡会合唱《我爱你中国》贺新春、美国亚特兰大77级舞蹈队献舞、日本华人挥笔献祝福、葡萄牙华人华侨祝福新春快乐、希腊华人媒体向全球华人拜年、加拿大华人华侨春晚1月30日等你来看等视频和报道,传递海外华侨华人对祖国的思念和期盼,美国、罗马尼亚、希腊、日本等地热爱中国文化的国际友人也纷纷表达祝福,其中在农历大年三十,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中美综艺协会(CACPG)在亚特兰大鹰队的主球场(State Farm Arena)表演的舞蹈《醒莲》,通过中国古典扇子舞向中外观众送上了一份喜庆、祥和及富有诗意的新春祝福,相关报道《庆祝中国农历新年 两万多美国球迷惊叹中国舞蹈》的浏览量将近20万。

图片

■葡新传媒:向广东父老乡亲拜年

在“老广贺春”新春大联拜的面孔中不乏在当地有影响力的华人华侨,如美国著名华人学者谢文郁、美国加州商会会长王晓光、美国南加州湖南同乡联谊会前主席颜利平等,他们用普通话、客家话、湖南话向海内外华人拜年,同寄乡愁,共庆春节,用乡音串起海内外儿女的情感纽带。

视频热播深受喜爱 海外网友真挚留言

“老广贺春”短视频热播岭南春节文化,受到海内外华侨华人及国际友人的关注和喜爱,海外网友纷纷在“老广贺春”国际传播平台上点赞、互动和留言。据合作媒体希腊《希华时讯》反馈,“老广贺春”希腊版短视频尤其受到希腊网民欢迎。多年来热爱中国文化的希腊园林师莱兹基迪斯表示,文化无国界,惠及全人类,尽管自己还没有机会到中国走一走,但在中国春节来临的时候,通过一系列希腊语短视频看到中国民众舞狮、买年花、吃油角……热闹非凡,在疫情过后更加想到中国旅游。在社交平台脸书拥有10万+粉丝的希腊旅游信息中心“美丽的希腊”负责人米哈里斯表示,希腊民众渴望了解中国,中希双语系列短视频满足了他们的需要,尤其在疫情背景下,暂时还很难长途旅行,现在能够在短短几分钟时间里,如身临其境地看到广东人民如何庆祝春节,非常有意义。据合作媒体罗马尼亚《欧洲侨报》反馈,生活在英国的中国网友ChiChi用英文留言,广东很美而且经济发展迅速,希望疫情结束后来广东游玩(“I am ChiChi, a Chinese living in the UK.Guangdong is very beautiful and its economy is developing very well.I'd like to visit Guangdong after the epidemic.”)。文莱文旅账号“文莱在线”用英文留言道,文莱华人希望广东加强在文莱的投资(“Brunei Chinese hope Guangdong will strengthen investment in Brunei.”)。不少海外网友在国际日报平台精彩留言,表达对岭南春节文化的关注和喜爱,如《千架无人机贺春与冬奥》帖文下留言:“pretty!I don't know how to do this”、《油角弯弯,金银满屋》帖文下留言:“I like to eat. Who can teach me how to do it?”、《醒狮贺新春!佛山雄狮向全球华人拜大年!》帖文下留言:“舞狮在我们马来西亚等很多国家都有,但中国的舞狮好像更精彩,比如高桩舞狮,实在令人惊叹”。还有网友在《黄伟文:我在巴拿马办中国春晚》帖文下英文留言感慨,很高兴看到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们用自己的方式庆祝中国新年(“It's happy to see that people from different countries celebrate Chinese New Year in their own way. As a chinese, this activity made me feel like at home.”)。

图片

■广东春晚:谭维维《回家》唤起中国人情感共鸣

    脸书截图


(来源:岭南传媒探索)


主办: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协办:南方新闻网

Copyright 2013 www.gdj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记协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

ICP 备案号:粤ICP备1307212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