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 首页 > 新闻动态
1月传媒大事记
2023-02-16 

时政要闻

习近平致信祝贺经济日报创刊40周年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在经济日报创刊4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报社全体同志致以诚挚祝贺。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40年来,经济日报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在宣传党的创新理论、解读经济政策、报道经济成就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希望经济日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创新经济报道理念和方式,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讲好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故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召开 蔡奇出席并讲话

据新华社报道,1月4日,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扎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蔡奇指出,新时代10年宣传思想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宣传思想工作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蔡奇强调,做好今年宣传思想工作,要准确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高度政治责任感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抓好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组织面向基层宣讲、加强媒体宣传、推动贯彻落实上不断深化,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要大力唱响强信心的社会主旋律,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加强新阶段疫情防控宣传舆论引导。要着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高品质的精神文化需求,全面提升外宣工作水平和效能,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切实加强宣传思想战线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工作本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努力展现宣传思想工作新气象新作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李书磊主持会议并作工作布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任务要求,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健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工作体系,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以数字化为宣传思想工作赋能,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要坚持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中宣部要求各地各新闻单位认真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

据新华社1月5日报道,近日,中宣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新闻单位认真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基层一线采访报道,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全面反映各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生动展示广大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春节的喜人景象,齐心协力营造喜庆安康、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

热点新闻

第33届中国新闻奖评选文件发布

据中国记协网报道,1月3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印发《中国新闻奖评选办法》《第33届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报送通知》,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央新闻单位,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各专项初评报送单位,有关专业新闻工作者协会、试点报送单位严格遵照执行并按要求做好评选工作。

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

据“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报道,1月4日至5日,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做好2023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加强网络内容建设管理,以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以筑牢网络安全屏障维护国家安全,以信息化数字化驱动中国式现代化,以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服务、支撑和保障。

2023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官网报道,1月6日,2023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要求,高度关注行业发展重点问题,深入研究思考、积极探索实践。要加强和改进舆论引导,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深化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要强化互联网思维,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最大增量。要把“未来电视”发展作为重要战略任务,打好基础、开创未来。

《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办法》及实施细则发布

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1月10日报道,国家新闻出版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办法》和《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实施细则》。《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办法》分为8章,共25条,对考试组织、报名等作出具体规定。《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实施细则》共11条,对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的具体组织实施作了详细规定。

国家广电总局:建立完善网络视听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机制

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官网1月10日报道,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日前印发了《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加强视听新媒体人才培养,建立完善网络视听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机制,强化网络视听播音员主持人、网络主播、网络视听内容审核员等网络视听从业人员思想引领、文化培育、道德建设和专业能力提升。

中央网信办专项行动曝光涉疫谣言溯源及处置典型案例

据中国网信网1月10日报道,中央网信办深入推进“清朗·打击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专项行动,督促指导网站平台全面排查整治涉疫谣言,并通报了关于“德尔塔奥密克戎共循环”的网络谣言等8个涉疫首发谣言典型案例。截至目前,微博、腾讯、抖音、快手、百度、哔哩哔哩、小红书、知乎、豆瓣等网站平台共处置传播涉疫谣言账号2700余个,第一时间溯源并关闭首发账号。

2022年网信部门约谈8608家网站平台

据“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1月19日报道,2022年全国网信系统持续加大网络执法力度、规范网络执法行为,全年累计依法约谈网站平台8608家,警告6767家,罚款处罚512家,暂停功能或更新621家,下架移动应用程序420款,会同电信主管部门取消违法网站许可或备案、关闭违法网站25233家,移送相关案件线索11229件。

行业关注

国内首档元宇宙资讯节目《早安元宇宙》开播

据上观新闻报道,1月8日起,由SMG融媒体中心推出的国内首档元宇宙资讯节目《早安元宇宙》在东方卫视周日早间八点档、STV新闻综合频道、看看新闻Knews和全国多个媒体合作平台播出。节目中“元宇宙资讯猎手”——SMG的虚拟新闻主播申䒕雅,以超写实职业版造型出镜,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观众播报和解读元宇宙的最新消息。

微信平台发布新规:假冒仿冒官方组织严重者将被删号

据微信公众平台运营中心报道,1月13日,微信公众平台运营中心发布《关于账号信息假冒仿冒官方组织的规范》,坚决打击假冒仿冒媒体、党政军机关、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等行为。禁止账号信息中含有假冒仿冒政党、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的内容;禁止账号信息中含有假冒仿冒新闻媒体、社会群体等机构组织的内容。公告于2023年01月16日正式生效。公告生效后,平台将按照运营规范,对涉及以上假冒仿冒行为的违规账号,根据违规程度采取删除账号信息等相应的处理措施。

传播大脑科技公司成立

据浙江日报、杭州网报道,1月18日,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四大省属文化集团共同发起的传播大脑科技公司在杭州揭牌成立。

传播大脑将以浙江省内媒体技术统一支撑平台的形式,推进“天目云”和“新蓝云”两云合并,构建省市县媒体融合“一朵云一张网”,同时发力新兴技术的创造性融合,聚焦媒体融合、数字文化等领域,构建省市县上下贯通、内外联动的传播体系和生态,赋能新型重大传播平台,逐步建立省域媒体全场景智能传播能力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道融创精品十大案例揭晓

据中国记协网报道,1月20日,由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组织开展的党的二十大报道融创精品案例推荐结果揭晓。新华通讯社《创意微政论片|真理之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时政微纪录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人民日报社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网宣片《CPC》、中国日报社《小彭直击大会现场!那些报道二十大的外国人都在忙什么?》等10件案例获得“党的二十大报道融创精品十大案例(中央媒体)”。海南日报社《看一粒种子“上天入海”,太奇妙了!》、文汇报社《大家聊巨变丨伍江:梧桐树下小美好》、南方+客户端《湾区知味|他们从田埂唱到剧院,稻花香里歌声甜》、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我们的十年》等10件案例获得“党的二十大报道融创精品十大案例(地方媒体)”。

 《奋进新征程——2023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全网上线

据“视听中国”微信公众号报道,1月23日,由国家广电总局指导的《中国梦·我的梦——2023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在各大网络视听平台同步播出,网络视听行业首次以共创精品形式“合体亮相”,四十多个节目精彩纷呈,以网络视听独有的表达形式和艺术魅力,在春节假期为广大观众奉上了一场鲜活丰盛的精神大餐。

国家统计局:2022年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2万亿元

据国家统计局官网1月30日报道,2022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1805亿元,比上年增长0.9%。在9个文化行业中,内容创作生产、新闻信息服务、文化投资运营、文化装备生产和文化消费终端生产等5个行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实现增长,增速分别为3.4%、3.3%、3.2%、2.1%和0.3%。


主办: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协办:南方新闻网

Copyright 2013 www.gdj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记协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

ICP 备案号:粤ICP备1307212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