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 首页 > 三项学教
新时代理论宣传阵地建设: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2023-04-13 

  理论宣传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的重要途径和方法,在党的宣传工作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新时代理论宣传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及时回答干部群众关注的思想理论问题,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新时代理论宣传的基本要求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导向,强化理论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增强理论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党报党刊、广播电视、图书和电子出版物、互联网等是理论宣传的重要阵地。做好理论宣传,要发挥好阵地作用,推动理论与舆论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不断增强理论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理论宣传阵地建设坚持守正创新,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为推进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党报党刊阵地建设

  党报党刊是传播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是舆论引导和思想引领的重要载体,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阵地。各级党报党刊组织刊发的理论文章、言论评论等,理论性、政策性、指导性强,在理论宣传工作中占有重要位置。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日报》《求是》《光明日报》《经济日报》《解放军报》《中国日报》《学习时报》等加强理论版建设,《求是》杂志全新改版、《人民日报》版面调整,充分发挥党报党刊的思想引领作用,着力提升理论文章的说服力感召力,让主流思想舆论阵地的“红色地带”越来越宽广。宣传内容具有鲜明的思想性和理论性,主要聚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和当代社会深刻变革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对党的创新理论以及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进行理论阐释,在引领理论学习、引导思想舆论等方面发挥了排头兵作用。

  改版后的《求是》杂志,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求是》暨《红旗》杂志创刊60周年贺信精神,牢牢把握党中央机关刊的政治定位和政治站位,把宣传好、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职责,切实发挥好党中央机关刊宣传阐释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做全面准确深入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做理论联系实际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干家,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思想舆论的主力军,做与时俱进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先行者,为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作出新贡献。作为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进行了版面调整,评论版突出观点、敏锐,理论版突出精深、辨析,引导干部群众更好掌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精髓要义和实践伟力。改版后的评论版强调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选题策划,关注热点问题,回应社会关切,创新话语表达,提高观点传播力。改版后的理论版加强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阐释,提升议题设置、理论辨析和话语创新能力。《光明日报》在原有理论版的基础上又创办《红船初心》特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在思想理论界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了高度关注和热烈回应,成为弘扬“红船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平台和展示基层党建创新实践的重要窗口。作为一份专门讲学习的报纸,《学习时报》因其鲜明的思想性、理论性、前沿性和知识性,成为以思想理论宣传为主旨的中央级报纸,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使命,立足思想理论宣传的办报定位,深化拓展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和宣传教育,创新理论宣传方式方法,不断扩大覆盖面,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努力建设成为党的创新理论宣传的重要阵地,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提供及时而有益的帮助。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日报》《天津日报》《解放日报》《新华日报》《浙江日报》《大众日报》《重庆日报》等省级党报,《前线》《天津支部生活》《江淮》《实践》《共产党员》《今日浙江》《群众》《新湘评论》《南方》等省级党刊不断加强理论版建设,呈现出鲜明的个性化特征。

  一是突出思想引领,加强理论阐释。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凝聚思想共识,激发行动自觉。如《解放日报》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2018年度头版推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专栏,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其中《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留言簿里的故事》等报道鲜活生动,凸显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二是注重选题策划,不断创新理论传播的内容。深化重大理论问题阐释、重大现实问题研究、重大实践经验总结,以“开门办报”的理念,注重打造一支理论名家作者群,力争每逢重大事件、重要讲话、重要节点都有精品力作推出。以《北京日报》为例,充分发挥《理论周刊》引领的党报理论传播矩阵作用,2021年聚焦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做精做强“独领风骚”等专版。

  三是突出舆论引导,夯实评论方阵。注重统筹理论和舆论两种力量,用科学理论引领主流舆论,用正面舆论助推先进理论,把理论的正本清源与舆论的有效引导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理论和舆论的正向叠加集成效应。如《前线》杂志专设“前线论坛”栏目,围绕新时代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表评论文章,2022年陆续刊发了《别和规则过不去》《文明网络拒绝言语暴力》等文章,产生了较大的舆论影响力。

  四是创新表达方式,推进理论的大众化。在追求理论阐释“高”“精”“深”的同时,着力强化观照现实的“新”“活”“鲜”,增强问题意识。如《新华日报》以《思想周刊》为依托,以清晰的版面定位、高端的作者队伍、重磅的主题策划、精品的理论文章在理论界树起“金字招牌”,成为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时代问答”、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的“最强大脑”、凝聚江苏专家学者的“良师益友”,精心策划推出“经济橙”“文艺紫”“科技蓝”“人文青”等周刊,形成丰富立体的“周刊矩阵”,努力打造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理论精品。

  广播电视阵地建设

  广播电视是宣传思想战线的主阵地主渠道主力军,广播凭借有声语言在理论宣传方面具有独特作用,电视具有覆盖广、传播快、形象直观等优势,推动科学理论广泛宣传。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组织播出《必由之路》《我们走在大路上》《思想的田野》《觉醒年代》等一批文献专题片、政论片、理论节目和电视连续剧,引起强烈反响,成为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巡视利剑》《辉煌中国》等电视专题片的播出,生动讲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中国故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和许多百姓家庭的“必追剧”。

  为贯彻《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组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进一步推动广播电视的阵地建设。广播电视总局统筹规划和指导协调广播电视事业、产业发展,推进广播电视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监督管理、审查广播电视与网络试听节目内容和质量,负责广播电视节目的进口、收录和管理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通过整合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而组建,负责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统筹组织重大宣传报道,组织广播电视生产,制作和播出广播电视精品,引导社会热点,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推动多媒体融合发展,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等。

  各级广播、电视台也进一步发挥主流媒体宣传优势,办好特色栏目,制作理论节目,努力打造精品力作。河南广播电台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契机,创意制作的《唐宫夜宴》《元宵奇妙夜》《清明奇妙游》《端午奇妙游》等系列节目赢得广泛好评,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生机。湖南卫视策划播出《社会主义“有点潮”》电视理论节目,以演播厅访谈形式讨论“社会主义潮流”的故事,用经济社会发展实实在在的成绩讲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江苏卫视推出大型理论访谈栏目《时代问答》,定位“时代热点、权威解读”,邀请“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正面回应社会热点,生动呈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性。

  图书和电子出版物阵地建设

  理论图书和电子出版物内容丰富,是理论宣传重要载体,在理论宣传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文化系统围绕图书理论宣传,有计划地推动理论读物系统化,形成由文献精编、权威读本、通俗读物等组成的,适应不同形式理论学习、面向不同群体的理论读物体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到第四卷等重要著作的出版,对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普及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等中央级出版社,始终将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出一批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出版物。人民出版社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容完整、准确、迅速地提供给亿万读者,已出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单行本一百多种,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供了保障。由中宣部等部门组织编写、人民出版社与学习出版社联合出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由人民出版社与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联合出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等一系列权威阐释类读本,有力推动了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向纵深发展。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习近平《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和《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选编》等著作,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全面系统地学习、理解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不断创新表达形式和传播方式,定期推出《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通俗理论读物,围绕当年社会热点问题,以理论的高度、分析的深度和语言的温度,为读者释疑解惑。2021年初,人民出版社与中共党史出版社联合出版了《中国共产党简史》,有力配合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人民出版社还积极参与和推动中国出版“走出去”,通过建设海外分社、参加国际书展、合作出版、版权输出等方式,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习近平讲故事》《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等图书分别输出多语种版权,为外国读者了解当代中国提供了新的窗口。

  党的十八大以来,地方人民出版社围绕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方面的工作大局,围绕党和国家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重大活动、重大题材和重大理论问题等主题进行选题策划和出版活动。以浙江人民出版社为例,该社于2018年出版的《红船精神问答》入选中宣部第八届优秀通俗理论读物,2019年出版的《心无百姓莫为官:精准脱贫的下姜模式》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特别奖,《东方启动点:浙江改革开放史(1978—2018)》入选中宣部优秀现实题材文学出版工程。再如,广西人民出版社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先后有14个项目入选中宣部各类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目录,有16个项目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推出以广西红色历史为基础的《红色传奇》大型革命历史纪录片和图书,开展《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

  互联网阵地建设

  互联网的发展推动了传播方式的深刻变革,深化理论宣传,要抓好互联网这个主渠道,充分运用相关科技成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网络传播,让主流思想舆论始终主导网络空间、引领网络生态。党的十八大以来,网上理论传播阵地不断巩固和拓展,广泛开展重大主题网上宣传,推出一批网民喜闻乐见的客户端、公众号和网文、音频、视频、动漫、H5等产品,使党的创新理论得以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传播。

  加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理论频道建设,推动重点理论网站做好媒体融合,支持有关部门和社科智库机构开设理论网站。例如,人民日报社主动布局各类终端平台,扩大“三个覆盖面”。至2021年10月底,以“两微两端多账号”为代表的人民日报新媒体矩阵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用户总量突破6.5亿。《求是》杂志大力推进刊网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求是”品牌的传播力影响力,着力打造“求是网评论员”“学而时习”“是说新语”“求是微视频”等特色品牌,精心推出“笔记君学党史”“笔记君谈党的精神谱系”“影像中的党史”等系列专题作品,逐步形成了以学“习”为主要内容资源的新媒体传播矩阵,在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上发挥了示范作用。

  搭建立足全党、面向全社会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成为党员干部在信息化时代科学理论学习阵地、思想文化聚合平台。“学习强国”及时宣传中央精神,围绕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要举措、重要时间节点做好政策宣传、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和典型宣传。据有关方面统计,2020年8月,“学习强国”与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共同通过互联网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仅“学习强国”一家的阅读量就达到1.75亿人次、征集意见建议84.6万条。

  各级各类媒体注重网络内容建设,精心做好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积极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加快构建网上网下一体,主流媒体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彰显,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主题,推出“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等一大批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全面展示经济社会各领域建设发展成就,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精神力量。2022年5月30日,“浙江宣传”正式上线以来,既坚持正确导向,也努力赢得流量,为做强主流舆论贡献力量。从效果来看,70%以上的文章阅读量达到10万+,不少文章在舆论场上掀起阵阵涟漪,其中一些爆款成功出圈,受到广泛关注。比如,《“人民至上”不是“防疫至上”》一文在公众号的阅读量就达到2000万,全网阅读量超过12.5亿人次。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理论宣传不断面临着新的更加复杂的挑战。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不断增强理论宣传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来源:学习时报)


主办: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协办:南方新闻网

Copyright 2013 www.gdj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记协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

ICP 备案号:粤ICP备1307212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