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 首页 > 三项学教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深入基层用心做好新闻
2014-11-10 

广东广播电视台 董琳

 

  大家好,我是来自广东广播电视台的董琳。作为一名刚出茅庐不久的新记者,我非常高兴能站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的心路历程。记得一年前,那个满怀梦想,却又略带浮躁的我,站在电视台的大门前,为即将开始的新闻生涯而激动不已。那时候,我一心想用镜头,去描述惊天动地的大事件,采访身份显要的大人物,反映跌宕起伏的大时代。然而,当我踏入电视台的大门,真正深入到工作一线,接触的大都是平凡人、平凡事。于是,澎湃激昂的梦想和平凡厚重的现实,让我产生了些许迷茫,这样能做出优秀的新闻作品吗?带着这种疑虑,我开始了深入基层做新闻的道路。

  这张照片拍摄于2013年的春节前夕,我跟随从广州到湖北襄阳的首趟农民工专列 L328次列车,跟随外来工回家。在列车的一个茶水间,我遇到了蜷缩在那里的这对夫妇,女儿四岁时,她和丈夫南下深圳打工,在一个工厂做缝纫工人。为了省钱,除了过年回家,平时跟家里唯一的联系,就是每周一次的电话。今年女儿14岁了,儿子也该上小学了,十年里他们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加起来也不到半年。
  20个小时的火车到站后,夫妻两没有直接回家,而是拐到附近的商业区挑选礼物。常年不在家,她们已经不了解孩子喜欢什么了,更不知道孩子长多高穿多大码的衣服。小心翼翼地选择了男孩子常玩的玩具车,夫妻俩搭上了汽车。两个小时的颠簸后,他们终于到家了。一进门,妻子那张憔悴暗淡的脸瞬间就有了光彩。她快步跑到羞涩闪躲的孩子身边,一手拉一个,开心得嘴巴一直没合拢,眼睛里却早已蒙上了一层薄雾。丈夫则悄悄进屋去翻看孩子们的作业。他最担心的还是孩子们的学习,他说在外打工太辛苦,真的不希望孩子们再去受这份苦。但看着看着,他的眼睛就湿润了。


  【同期声】加一段女儿读作文的视频
  每当过年时 父母就会回来  一家人和和美美地吃一顿饭我会躺在母亲的怀里  听着母亲的忠言 望着父亲的微笑  我的心里美滋滋的 我不会回忆父母不在的日子里我的辛苦  也不会想着明年(过年后)父母就要离开时我心里的伤心   只会微笑地面对现在   面对着亲人 因为我知道   什么都换不来幸福   而幸福就在现在

  这是一个最普通最普通的外来工家庭,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底层打工者的不易、看到了在外漂泊者对家的渴望,看到了留守孩子对幸福的定义。采访结束,我帮他们拍了十年来的第一张全家福。因为两人打工十年,却从不舍得买卧铺,我许诺他们,今年赞助他们坐飞机回家。这不是对他们的悲悯,他们也不需要他人的悲悯。通过我们的镜头,如果能让更多的人读懂他们的艰辛,给予他们更多的温暖和尊重,并逐步解决他们身上反映出来的社会问题,这也许才是他们最想要的,也是我们最该做的。

  在韶关乳源的千年瑶寨,我一个下午都在听瑶族老奶奶讲过山瑶的生活和传承。过山瑶是苦过来的,解放前每隔三五年整个瑶寨就要搬迁一次。从一个山头到另一个山头,从一个村到另一个村,一直在迁徙中的瑶家人比任何人都能体会家的意义。而在他们心目中,最有家的回忆的就是瑶绣。

【同期声】乳源县必背镇必背口村村民 邓菊香(加一段视频)
  停下来我就绣花
  那么辛苦了还要绣花
  以前的时候
  身体健康的时候不怕苦
  不愿意丢下前一代的老人的绣工

 

  跟很多民族一样,过山瑶有语言,却没有文字,所有的历史就靠瑶歌、瑶绣这些口头或艺术的形式来记载。 在瑶寨里我遇到了年底要出嫁的秀红,妈妈花费两年时间帮她绣好一件嫁衣,这是瑶家人最贵重的嫁妆;我还遇到了一直致力于瑶绣传承的老艺人邓菊花,除了教授绣法外,她最想教给学生的是收藏,她说,以后这些瑶寨的房子可能没了,但是绣在,民族的历史就在。
  以前,想到非物质遗产、提起文化保护,可能我的第一反应就是采访大学教授、文化专家,好像只有那些儒雅博学的人才有资格谈文化。然而,在这些瑶家人的身上,我看到了文化的沉淀,看到了质朴的力量,正是这些淳朴的老百姓用自己的一针一线诠释了传承,用自己的言传身教保护了民族文化。我们的镜头,做到的不多,只不过给了他们一个让世人了解、关注的途径,给了瑶绣文化一种应有的尊重。
  
  这就是我行走的故事,是我走基层、沉下去收获的对这个国家和社会的理解和守望。虽然我们不能原原本本地展现生活的原貌,但通过我们的镜头可以把忽略的情感聚焦起来,带我们发现更本真的现实,触摸新闻深处的情感脉搏。
  在踏入新闻工作生涯的一年之后的今天,我不仅扫除了当初的迷茫和疑虑,而且无比庆幸入行伊始,就一脚踏入了基层的土地。因为对于年轻记者来说,基层的土地给了我最深厚的滋养,普通的人群给了我最深沉的感动。我想借用前任总理温家宝同志的一句话:“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一个优秀的新闻工作者,不仅要有崇高的理想,更要有脚踏实地的精神,要真正深入基层、体察民情。
  普通的人们,平凡的生活,是一本博大精深的书,它的内涵丰富而深刻,我想,我需要用一生才能读懂。这幅漫画是我的一副臆想的自画像,崇山峻岭间,一个背着行囊的女孩儿渐行渐远。我想坚定不移地把走基层作为自己的终身目标,一直把镜头对准那些默默无闻的普通人,用脚步去丈量他们的深度,在路上收获他们的温度。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梦想,生命不息,前行不止!

 

主办: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协办:南方新闻网

Copyright 2013 www.gdj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记协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

ICP 备案号:粤ICP备1307212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