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 首页 > 三项学教
相信相信的力量
2015-11-09 

  2012年,我采访了一位女孩,她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都奔波往返在各个不同的政府部门,盖各种不同的公章。她是一名律师,她的工作,就是按照中国现行的法律法规,帮助来广东投资的外企办理登记注册。

  当时的广东,正是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正在大力营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我们想跟拍一个具体的办证案例,对饱受社会诟病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状一探究竟,因此我们找到她。她只是淡淡地问了我一句:跟拍?一年的时间,你们有么?

  她经手过最少几十家外企的注册,三四个月算快的,长的,一年也办不下来。她曾经经手过这么一个案例,在历时一年,走过十来个部门,盖完三十多个公章后,在最后一个公章时,工作人员告诉她:对不起,您的第一个公章已过期。这也就意味着,她长达一年的努力几乎全部白费。她说那一刻,她几乎看不到路的尽头在哪儿。

  我问她,这对广东吸引外资的影响会不会特别大?她笑笑,告诉我,在香港,注册一家公司,只需要两个小时。

  她说,让她难过的,不是周旋在各个部门的各种折腾,而是这些已经明显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和繁琐程序,它是合法的,是受到20年前制定的法律保护的。

  想要改革,就得修法。

  她反问我:修法,你觉得可能吗?

  采访结束半年后,深圳用特区立法权为改革探路,发出了全国第一张改革后的营业执照,从开始申请,到注册成功,用时仅为一天;再半年后,全国人大开始修订相关法律,改革正式在全国铺开。

  2013年,全国两会,我约访过一名广东官员。他在北京清冷的寒风中把我们迎上楼,给我们一沓厚厚的材料。那是他作为一个全国政协委员,连续6年的提案。连续6年,他执拗地坚持一个建议:建议对现有人口政策进行重新评估,并实行“单独”二胎政策。

  计划生育政策是基本国策。在6年前,一个体制内的官员,对现行基本国策提出质疑,这本身就需要勇气。早些年,对于提案的回复,办理部门会例行公事地告诉他,非常感谢您的建议,但是,根据我们法律的第几条第几款,然后复制黏贴一段,发回给他,算是回复完毕。

  我问他,明知如此,为什么还要这样坚持。他说,没有什么政策是能够一成不变的,但是,政策的调整,往往有一个过程。只有对当下形势和自我发展有清醒的认识,只有在风险与机遇之间谨慎决定,这个国家,才可能变得更加强大。指着这沓材料,他说,这以后能明显地看出来,主管部门的重视程度也在提高,每一个回应的条款也更具体。说明他们也在研究,也在推进。

  采访结束9个月后,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 “单独二胎”政策落地。持续6年的提案变成现实。

  2014年,在广东的一个沿海城市,我采访过一位国企高管,他们在建设一个码头,一个月就得支付一亿五千万的工程款,得持续支付24个月。虽然贵为集团的财务总监,但他每天睁眼就得面对没钱支出的囧状。这是一个欠发达城市,他们没有钱。因为历史遗留的种种原因,银行也不愿意借钱给这个城市的企业,包括他们。

  于是,这群所谓的企业高管,就每人背着几十斤重的大包小包,去北京、去上海,去广州,去珠三角。他们背的不是礼品,是这个新区的规划方案、设计图纸,背着这些去资本市场推介这个沿海城市,推介他们自己。

  其中的艰辛,他不愿意多说,努力一年后,他们签下515亿元的银行授信,改变了这个城市历史上金融机构不愿授信的旧局面;努力两年后,他们成功发行5亿元的中期票据,谱写了欠发达地区在资本市场成功融资的神话。

  我问他,是什么支撑着他在艰难的时候还不放弃,他说,在当下的中国,规范的市场运作和现代的企业管理,正在逐渐成为现实,他相信这是这个时代赋予他们的机会,他相信,相信的力量。

  这就是我的职业,我们能听到质疑甚至反讽;我们也能看到热爱以及坚守;我们能感受到普通百姓对于改善自身生活的强烈愿景;我们也能感受到社会各界为改革、为这个社会的进步,所做的诸多努力。

  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去真实记录,记录这些当事者的愿望和努力,记录社会各界积极解决难题的态度和实际行动,记录这种超越爱恨、比爱恨更为强烈的情感,记录他们的相信,记录相信的力量。记录下来,给中国的改革尽可能多地争取间和空间。然后,我们才可以说,我们相信未来,相信我们的祖国终将更加美好。

  (广东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记者 郑亚琴)

主办: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协办:南方新闻网

Copyright 2013 www.gdj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记协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

ICP 备案号:粤ICP备1307212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