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 首页 > 三项学教
让爱与爱相遇
2015-11-09 

  进入正题之前,我想先介绍一下我们新快报的公益板块。2011年1月7日,“天天公益”栏目率先于全国媒体开版,将每年200多个版面投入扶贫济困、助医救命,通过这些温暖的版面,截至2015年7月31日,共有1669名求助者获得点对点救助,在这个过程中,有超过8000位爱心人士和数十家企业,民间公益机构参与直接捐款,在他们的帮助下,总数大约为1216万元的善款加入以天天公益为核心的爱心联盟,帮求助者治病、读书、团圆,让他们完成最美好的心愿。

  一千多个个案,一千多个故事,选哪个作为今天要讲的内容?很难取舍。正在此时,我接到了一个来自湖南郴州的电话,得知一个叫翔宝的孩子,一切安好。

  大家看到的这个大眼睛男孩就是翔宝。2013年1月28日天天公益版面的主角公,一岁半的他因感染手足口病损伤到神经,并发重症肺炎、呼吸功能受损先后在郴州、长沙和广州辗转求医。他的妈妈不仅花光了家里为数不多的存款,还背上外债,而翔宝还在重症监护室与死神抗争,他的父母却因付不起医疗费在是否放弃孩子的问题产生分歧,签字离婚。几个月后,孩子有了一位叫刘复德的继父,63岁的退休工人。

  给新快报打来求助电话的正是这位继父。我见到刘复德的那天很冷,在妇儿中心住院部二楼平台,他光脚套一双塑料拖鞋,脸冻得通红,手上长满冻疮他从医院楼道的铁凳下掏出一个包袱。里边有翔宝妈跟他的结婚证复印件,离婚证原件。跟远在长沙的翔宝妈通过电话后我才意识到,病房里被父亲放弃掉的孩子,也已经被母亲放弃,最终睡在病房外守候,为他求助的,竟然是他的继父。

  这就是刊发在天天公益版面上有关翔宝的报道。当时医生告诉我,翔宝这样的情况,即使备齐数十万元医疗费,完全康复的几率也极微小。我也没有想到,在报道刊出后,线上线下能引起那么多人关注,全国各地400多位爱心人士组成爱心救助群,积极为翔宝的治疗筹款。报道刊出后的一个月,也就是2月28日,著名影星马伊琍转发了翔宝的求助信息,并跟帖回复“请公示现在的善款金额和后续治疗费用,如有缺口我们一定帮助”。

  在这样一个爱心接力的大背景下,历时20个月,翔宝筹款80多万元。2014年3月14日,奇迹般康复的翔宝告别广州,与继父一起踏上回乡之路,剩余善款共计68376.65元,也已悉数转捐给其他生病的孩子。

  我得到的有关翔宝最新的消息是,他已经在读幼儿园中班,四岁多了,有99厘米高,30多斤重。其实从翔宝出院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刘复德每隔两三个月都会打电话给我,除了告诉我翔宝的近况,就是无一例外地请求我转达他的感恩之情,我会笑着说,好的,放心吧。而实际上,那些曾援手翔宝的善良的人,他们只留下了善款,却极少有人留下姓名和通讯方式,他们是谁?我无法一一转达刘复德的谢意。我只知道他们在人群里,可能正好是我在地铁上碰到的那个戴着耳机,咧嘴刷韩剧的漂亮姑娘,也可能是烈日下满头汗水将快餐送到报社门口的小伙子……或者对面的你,也曾接力过翔宝的生命?

  无论从医学上还是从筹款力度上,翔宝的救助都是奇迹。而我们报道的个案,并非所有人都像他那样被命运宠爱。对,1000多个求助个案,我知道的,至少有20个以上的重症孩子最终是离开了深爱他们的亲人,离开了他们无比眷恋的世界。但我相信他们即使离去,亦有尊严。在这些孩子的最后时刻,他们知道除了父母,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人在关心他,爱他,守护他,而他们的父母,虽然失去了孩子,却依然怀有一颗感恩之心,努力工作,认真生活。因为他们知道,这是一个有爱的社会,曾经,在最危难的时刻,有素不相识的人伸出手,拉过他一把。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遇到过爱,他们相信人间有大爱。

  我用感恩的眼睛看身边每个人,我相信,只要有公益的平台,爱与爱就可以相遇。我相信,在这个拥挤人世中摩肩接踵的我们,心中总有一盏温暖的灯,而当一盏灯碰到另一盏,然后有第三盏,第四盏……总有一天,我们作为一点光凝聚成的亮,足够让所有人站立在光明下,让所有人“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

  我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颗良善的种子,它是最柔软的力量,却也是能够合力成钢,无坚不摧的最强大的力量。而如何将你我内心一丝熹微凝聚成光,让困顿者沐于暖阳,我的答案是,流淌我们内心的爱到它能去的地方,让我们的爱,与身边的爱,相遇。

  (新快报采访中心记者 潘芝珍)

主办: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协办:南方新闻网

Copyright 2013 www.gdj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记协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

ICP 备案号:粤ICP备1307212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