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 首页 > 三项学教
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鼓舞人心,“实施主旋律弘扬工程”引发热议,进一步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2022-02-17 

  日前召开的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提出,要聚力实施“六大工程”,其中“实施主旋律弘扬工程”要求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激励全省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新发展阶段推进广东文化强省建设,如何进一步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汇聚奋进新时代的强大正能量?广大文艺工作者如何更好履行“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职责使命,用主旋律文艺精品讲好新时代广东故事?相关领域代表展开了热议。

  做大做强正面宣传 提升现代传播能力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交出了亮眼“成绩单”。庆祝建党百年爆款“出新”、粤港澳大湾区全媒体产品“出彩”、各类移动直播“出圈”、疫情防控等民生资讯和服务“出色”……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黄常开表示,集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深入实施“主旋律弘扬工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现代传播能力,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

  接下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将有三大发力方向:一是守正创新,全面提升正面宣传质量水平,突出做好党的二十大宣传、创新做好重大主题宣传、高水平做好经济宣传、用心用情开展成就典型宣传,全景式展现时代之变、中国之进、广东之美、群众之福;二是主动作为,加强热点舆论引导;三是提升现代传播能力,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坚定不移建设好高水平新型主流媒体,优化实施“南方名记者培育工程”,努力将南方+建成高水平新型主流媒体。

  “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将塑造广东新的文化优势、经济优势。”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杜传贵表示,集团将深入实施党报功能提升计划,浓墨重彩做好主题宣传,以先进技术引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具有鲜明岭南特色的新型现代文化传播集团。

  广东广播电视台将大力实施新时代精品工程,全力推动电视剧、综艺、纪录片创作高质量发展,将创作推出《郁郁葱葱》《万水千山总是情》等影视剧广播剧,拍摄制作《广交天下》《开平碉楼》《中国湾》《走读大湾区》等一批独具岭南文化和大湾区特色的南派纪录片,打造反映新时代新气象的精品力作。

  文艺反映时代风貌 实施“新时代文艺攀峰工程”

  “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的召开,令人信心倍增。”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鹏程说,广州市文联将引导广大文艺家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文艺精品创作有机融合,大力开展弘扬时代主旋律的文艺宣传和主题文艺创作。接下来,将举办“信仰之光——广州文艺经典故事荟”,拍摄“时代先声——广州文艺百年大展”纪录片,开展“颂歌献给党”优秀歌曲征集、主题摄影大赛、主题曲艺作品征集等系列活动;推出报告文学《大地安宁》《焊花照耀世界》、珠江漫画长卷等反映时代风貌的作品,用文艺凝聚力量,让作品传递声音。

  “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的召开,为全省文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梁宇表示,深圳文艺界将实施“新时代文艺攀峰工程”,全方位构建文艺精品创作生态链,精心打造反映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具有广泛影响力创新力传播力的精品力作。未来,深圳市文联将大力推动以“双区”建设等为主题的文艺精品创作生产。

  文学为时代立传 用心用情写好广东本土题材

  “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召开,让我内心萌发巨大创作激情。”知名作家杨黎光说。

  最近,杨黎光刚刚完成一部40多万字的长篇小说,他以一个深圳移民家庭的故事,折射深圳经济特区建设的巨变。杨黎光呼吁,广大作家要有追求,要有思考,要有生活的积淀,应当更多地关注本土,关注自己熟悉的生活。自从研究粤商、写出《大国商帮》后,他现在关注粤菜的发展历史,发现粤菜博大精深、常变常新,下一步计划写一部这方面的作品。

  “我愿为广东文化强省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鲁迅文学奖得主熊育群说,如何写出岭南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是对作家的巨大挑战。他参加了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深扎活动,正在创作一部反映江门侨乡历史变迁的长篇小说。“作家应当将个人的感受、思想向着伟大时代敞开,才能获得更为全面深刻的视野。”

  青年作家王威廉最近完成了中篇小说《你的目光》,他书写了年轻一代设计师穿梭于广州、深圳的“双城之恋”,通过描写青年人的奋斗故事,反映粤港澳大湾区这片土地的深厚文化底蕴和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生活在这片改革热土的作家,应该用心用情写好这个时代的故事,把广东深层次的文化独特性表达出来、传播出去。”王威廉说。

  (来源:南方日报)


主办: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协办:南方新闻网

Copyright 2013 www.gdj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记协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

ICP 备案号:粤ICP备1307212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