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 首页 > 传媒研究
互联网时代编辑要守正创新
2021-06-03 

    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对于精神文化的需求增长迅速,迫切期待更多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因此,编辑要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努力推进出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优质的文化产品满足人民群众需要,争取生产出更多能让人民群众增长知识、提升技能、启迪思想、陶冶情操的优秀出版产品。

 

  目前,出版行业正处在一个既有机遇也有挑战的时期,工作任重道远。互联网时代的编辑要不忘初心、继往开来,既要“守正”,坚持正确意识形态导向;也要“创新”,紧跟互联网发展大趋势,只有蓄力创新,砥砺前行,才能让编辑工作更上一层楼。

 

  新时代编辑要牢记使命、坚守理想

 

  牢记党性为基。出版行业肩负着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服务人民群众的重大职责,是重要的宣传阵地。作为编辑人员,一定要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与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掌握出版的主动权,准确把握出版导向。编辑人员还应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政治站位。编辑在审读书稿时,要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并且提升政治判断力,注意审查书稿中是否存在政治性或与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相悖的提法,判断内容的意识形态倾向及是否会带来不良社会影响,尤其要杜绝一些较为隐蔽的错误观点和负面信息,不给有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提供传播渠道。

 

  坚持人民为本。出版工作应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基本遵循。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对于精神文化的需求增长迅速,迫切期待更多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因此,编辑要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努力推进出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优质的文化产品满足人民群众需要,争取生产出更多能让人民群众增长知识、提升技能、启迪思想、陶冶情操的优秀出版产品。

 

  担当文化使命。出版的目的是传播先进文化、推动社会进步。编辑作为出版活动的具体承担者,坚守出版的文化精神既是历史使命,又是奋斗目标。编辑不仅是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还是文化的创造者,编辑工作也是一种创造性劳动,本身具有文化选择权,并能够对观点和思想进行凝练、提升,将自身价值观融入其中,一般来说,编辑具有什么样的价值取向和欣赏水平,就会选择出版什么样的作品。因此作为编辑要提升自身思想道德素质,坚定文化自信,以高度责任感、崇高的使命感对待工作,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追求高品位,传递正能量。

 

  处理好两个效益的关系。编辑在工作中还要充分理解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之间的辩证关系,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编辑生产的最佳产品是既有思想性、艺术性,又能在市场上受到认可和欢迎。编辑在经济大潮中,要严肃审视出版产品的社会效益,坚守以高尚的职业操守、文质兼美的优秀出版产品赢得两个效益双丰收。

 

  新时代编辑要勇于创新、转型升级

 

  编辑要想适应新的出版态势,就要做到以创新内容为统领、以提高质量为保障、以提升能力为根基、以媒体融合发展为路径,对工作重点作出调整,发挥更加多样化的功能。

 

  以创新内容为统领。互联网的发展拓宽了信息获取渠道,筛选有用信息和关键信息变得更加重要。在争夺流量的时代,编辑要充分发挥出版的内容优势,加强内容资源建设,增强在互联网时代的核心竞争力;坚持优化选题结构,强化优势出版领域;主动策划优质选题,提高敏锐性和鉴别能力,紧密贴近现实生活、抓住焦点,在信息海洋中分析并提取出更具出版价值的优质内容。

 

  以提高质量为保障。随着媒体融合的发展,编辑加工的内容和素材也都在革新与发展。然而无论媒介技术发展如何日新月异,出版内容产业的本质不会改变,传播优质内容的内在要求不会改变,因此编辑作为内容守门员的角色也不会淡化,甚至需要进一步增强角色意识,在出版内容和编校方面更加严格把关。编辑对出版要怀有敬畏之心,在编辑工作中要精雕细琢,对稿件的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艺术性等方面进行严格把关,以保证出版物导向正确、内容先进,努力让出版产品的品质再上一个新台阶。

 

  以提升能力为根基。新时代,编辑需要强化自身实力,把自己打造为新时代发展所需的复合型、创新性人才。首先,要进行理念转型和思维重构,从观念上积极转变,改变旧式的媒体思维,实现出版思维的迭代升级,对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带来的出版模式的升级有正确的认知,提高对技术运用与内容创新关系的认知,不断适应新技术的发展。其次,要不断加强专业知识学习,了解各相关领域发展态势、热点问题,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提升自身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加强编辑业务能力。最后,学习熟练运用互联网、数字媒体等新技术、新手段,明确把握新媒体优势与特点,提高新媒体专业技术能力,尤其是媒体融合技术,切实提升媒体融合能力,努力成为复合型的出版人。

 

  以媒体融合发展为路径。编辑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以媒体融合为导向,在实践中大胆尝试,探索形式多样的工作模式,促使传统编辑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得到提升,真正满足读者需要,增强读者的交互体验感。在策划选题方面,必须紧紧抓住品牌建设这条主线,充分实现内容、形式、服务的创新。将传统的选择、优化变为聚合、融通,充分利用互联网等进行数据分析、挖掘出版选题内容。此外,可创新出版物表现形式,利用新技术,推出扫二维码进行音频、视频等拓展阅读。在编辑出版流程,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展语音录入、稿件编辑。在营销方面,可以利用社交媒体等各种互联网平台,增强与读者之间的沟通交流。并且利用这种新媒体传播方式,获得更多关注,更好地完成图书的营销与推广工作。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主办: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协办:南方新闻网

Copyright 2013 www.gdj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记协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

ICP 备案号:粤ICP备1307212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