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 首页 > 传媒研究
善用新媒体提升 关心下一代工作实效
2022-02-15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日前共同发布《中国关心下一代蓝皮书:中国关心下一代研究报告(2021)》。

 

  蓝皮书是“中国关心下一代蓝皮书”系列的第二部。全书重点研究分析了各级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领域所开展的工作,总结了有关经验,并对下一步的发展规划进行了研讨。

 

  蓝皮书认为,新媒体的互动性有助于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效性。传播过程中,不同于传统媒体的单向输入,新媒体环境下传播主体与受众可以即时做到输入—反馈—输出,给“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和青少年进行思想观念与情感意识的交流互动提供了更多可能,改变了传统的以“五老”单向讲授为主的工作模式。教育部关工委主办的“院士回母校”“大国工匠进校园”等活动,充分运用新媒体的互动优势,设置大屏幕微信墙,让学生即时发表感言、提出问题,工作形态由静态变为动态、从平面变为立体、从单一变为多维,进一步增强了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新媒体的虚拟性有助于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针对性。新媒体时代沟通具有的虚拟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顾虑,拉近交流的心理距离。相比面对面交流,青少年更愿意在微博、朋友圈、BBS、贴吧等平台真实地表达自己的见解。新媒体使广大“五老”能及时掌握青少年的内心动态,进而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同时,新媒体的移动性有助于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效率。新媒体传播信息打破了传统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固定区域、固定空间的教育模式,大大降低了传播成本,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拓展了工作空间。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主办: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协办:南方新闻网

Copyright 2013 www.gdj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记协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

ICP 备案号:粤ICP备1307212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