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 首页 > 传媒研究
虚拟主播如何改变新闻传播业?
2022-03-23 

    近来,虚拟主播备受关注:某短视频平台的虚拟主播一夜圈粉超百万,全球首位数字航天员“小诤”走红。不少网友认为,虚拟主播时代即将到来。也有不少人感叹,用不了多久,科幻电影中的虚拟人也将走进人类现实。

    何为虚拟主播?顾名思义,它是指结合人工智能与三维虚拟形象技术,可自主承担策划、编辑、主持、制作等一系列工作的主播。2001年,英国推出世界首位虚拟主持人“阿娜诺娃”,虚拟主播由此进入公众视野。随后,美国、日本、韩国先后推出自己的虚拟主播。在中国,虚拟主播的出现最早可以追溯至2004年,央视某频道制作推出三维的虚拟主持人“小龙”,不过囿于技术水平,该虚拟主播智能化较低,应用范围有限,当时兴起的虚拟主播热也仅是昙花一现。

    如今,借着人工智能的东风,新一轮虚拟主播热重新席卷全国。自问世以来,虚拟主播已广泛应用于新闻、综艺、游戏、演艺、短视频直播等多元化应用场景。2018年全球首个AI合成主播在中国诞生,开启了虚拟主播在社会生活场景中的应用,也标志着虚拟主播行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一直以来,关于机器能否取代人类的探讨从未停止。与早期人工控制或提前制作的动画不同,虚拟主播披上了人类的外衣,更成熟的人工智能技术也仿佛为虚拟主播注入了灵魂,虚拟主播是否会抢了真人主播的饭碗也成为行业讨论的焦点。尤其是近两年,虚拟主播呈爆发态势,成为热门文化产品,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与此同时,作为科技创新的虚拟主播在新闻、主持领域的应用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去年10月,广电总局发布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动虚拟主播广泛应用于新闻播报、天气预报、综艺科教等节目生产,创新节目形态,提高制播效率和智能化水平。此外也提到,要探索短视频主播、数字网红、直播带货等虚拟形象在节目互动环节中的应用,增加个性化和趣味性。

    虚拟主播如何改变新闻传播业?首要的一点就是推动节目形态创新,抬升了智能化水平。作为科技创新的虚拟主播,基于智能语音合成技术,输入文字即可生成连贯播报的语音和画面。虚拟形象合成技术,也能有效提升节目制作效率及质量。一些新闻网站上的虚拟主播不仅能纠正多音字、背景音和音效,还拥有变速、数字纠错和韵律纠错等功能。此外,虚拟主播还能实现瞬间穿越,克服时空限制。虚拟主播能够忽略特殊气候、交通、通信条件造成的困难,代替真人出镜,使采访报道更加安全可行、成本更低。

    高度拟人化形象使虚拟主播具有人格化魅力。早期的虚拟主播只是对真人进行模仿,往往以真人主播为原型。随着技术进步和艺术审美的影响,虚拟主播开始拥有自己独一无二的创意外形。从2D到3D,再到超写实数字技术,虚拟主播的人物美化度逐渐趋于完善。

    虚拟主播是二次元、粉丝文化和创新技术成功碰撞的产物,在短视频、综艺节目、直播带货中逐渐崭露头角,甚至成为虚拟偶像,坐拥庞大的流量热度和粉丝群体。不可否认,虚拟主播拥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比如智能化、个性化、趣味化等,也不会像现实中的明星出现人设崩塌的危机。但虚拟主播行业目前仍处于探索阶段,智能化水平仍待提高,也存在情感互动不足等问题,或许也会面临道德伦理困境。

    也因此,有必要加强对虚拟主播行业发展的规范和引导,放眼长远对其进行形象维护和运营,形成健康可持续的商业模式。要善于运用虚拟主播的诸多优势,为其赋予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的理想人格特质,使虚拟主播能更好地承担起“公众人物”的责任和使命。让虚拟主播不仅能播报新闻、直播带货,还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来源:光明日报)


主办: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协办:南方新闻网

Copyright 2013 www.gdj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记协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

ICP 备案号:粤ICP备1307212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