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 首页 > 传媒研究
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 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2022-03-31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才能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和信息化趋势,作出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考察调研,多次主持召开重要会议,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规律、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这些重要论述都集中收录在《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媒体时代的深刻洞察、对信息化大势和发展机遇的敏锐把握,为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要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思想,紧扣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深刻认识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重大意义,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江西卫视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融媒体作品《闪亮的坐标》。赵伟 摄

坚持一体发展,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

媒体融合发展的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不是取代关系,而是迭代关系;不是谁主谁次,而是此长彼长;不是谁强谁弱,而是优势互补。”“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加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实现资源集约、结构优化、差异发展、协同高效,是全媒体时代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重要目标。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我们要顺应全媒体趋势、增强全媒体意识、把握全媒体规律,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大力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让分散在网下的力量尽快进军网上、深入网上,并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加快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运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近年来,江西宣传思想战线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在2019年6月实现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全覆盖的基础上,整合江西日报社“赣鄱云”、江西广播电视台“赣云”资源,率先建成省级技术平台,并以此为中枢,打通11个市级和105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吸纳7家中央驻赣媒体入驻,构建全省统一的“中央厨房”和“1+2+11+105+N”融媒体传播体系,形成全省“一盘棋、一张网”媒体融合发展格局。大力整合全省媒介资源,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破资源、设备等壁垒,增强各个融媒体平台之间产品、技术及服务的协调性,对数据进行统一整理归类,建立全省“新闻信息资源池”,汇集新闻媒体资源3375万余条,并向省内各级媒体定向开放,打通采集、生产、分发各环节,重构新闻报道的内容生态,有力推动新闻生产提质增效。目前省内各级融媒体中心平台累计调用人工智能文字识别1.6亿余次,人脸识别1.2亿余次,传播覆盖全网用户约2.17亿人次。探索构建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融合传播矩阵,推动主流媒体的权威、资源和专业优势与商业平台的技术、渠道和流量优势叠加,让主流媒体借助商业平台,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截至2021年12月底,“赣鄱云”已构建拥有江西新闻客户端以及江西日报微博、微信、抖音、头条号、百家号等32个平台在内的传播矩阵;“赣云”已形成以“今视频”客户端为节点,以“赣云学院”为理论研究及人才培育基地的新型媒体业态格局;全省市县两级融媒体中心共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号153个、微博账号146个、客户端113个、抖音账号151个,涌现出“弋阳发布”“南丰融媒体中心”等一批短视频传播力位居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前列的特色新媒体品牌,特别是分宜县融媒体中心党支部2021年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党支部。

分宜县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中心“三中心”融合平台,调度文化志愿者为基层群众送去舞龙表演。黄传庚 摄

 坚持正确方向,持续加大优质内容供给

媒体融合重构的是传播形态,无论传播方式怎么创新、媒体形态怎么变革,好的内容永远是舆论场上的“硬通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内容永远是根本,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主流媒体守土有责,更要守土尽责,及时提供更多真实客观、观点鲜明的信息内容,牢牢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我们要保持内容定力,专注内容质量,积极适应新闻传播分众化、差异化趋势,深化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综合运用全媒体方式、大众化语言、艺术化形式制作新闻产品,提供更多有品质、有格调且具个性化、特色化的内容,提高新闻宣传的精准性和舆论引导的时度效,尤其要走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全媒体群众路线,把人民作为融媒的宣传主体和服务对象,积极探索“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推动新闻信息与社会思想文化公共资源、社会治理大数据、政务便民服务等紧密结合,更好满足群众需求。同时,要深刻认识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内容生产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始终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原则,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及时传播准确、权威的信息,发展壮大积极、正确的思想舆论,敢于引导、善于疏导,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江西省融媒体中心技术平台大屏。淦纯 摄

近年来,江西宣传思想战线着力创新内容表达形式,综合运用短视频、有声新闻、海报图片等多种形式,创作群众喜爱、刷屏热传的精品,并建立全省重大主题报道统一策划、制作、推送、分发机制,每月至少召开1次全省融媒策划会,制作“每月融媒策划日历”,打造“江西融媒头条”品牌,围绕防疫抗洪、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等重大主题,推出《我妈妈是战“疫”超人》等一批现象级融媒作品,营造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的舆论氛围。特别是2020年江西启动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一级响应期间,全省各级融媒体中心闻令而动、担当履职,全力服务防疫工作大局,强化优质内容供给,在正面宣传引导、权威信息发布、网络舆情导控、防疫知识普及、社会情绪疏导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刊发疫情防控稿件34万余条,总阅读量突破150亿人次,牢牢掌握了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强化媒体与群众之间的连接,通过接入“赣服通”应用,全省所有县级融媒体中心均开通在线政务服务功能,陆续嵌入网络问政、志愿活动、直播带货等服务,逐步建构群众离不开的渠道,充分发挥全媒体时代主流媒体在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同时,大力推动“三中心一平台”融通建设,发挥融媒体中心内容策划生产功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传播优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动员能力,探索形成了“融合党群服务中心”的贵溪模式、“融合志愿服务中心”的分宜模式。

坚持技术引领,积极抢占传播技术高地

媒体融合实质上是一次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的媒体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不断实现突破,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万物互联、万物皆媒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内容和技术相互驱动、高度融合。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我们既要充分用好信息技术革命成果,大胆利用新技术重塑采编流程、建设平台终端、优化管理手段、打造媒体资源数据库、提升内容生产力,又要保持对新技术的敏感性,紧盯技术前沿,瞄准发展趋势,加强对新闻传播领域有关技术的前瞻性研究和运用,不断驱动传统媒体加快转型升级,引领和带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特别是要突出移动优先策略,以互联网思维优化资源配置,把更多优质内容、先进技术、专业人才、项目资金向移动端倾斜,着力建好自己的移动传播平台,精心打造移动新闻精品,切实占领新兴传播阵地。

搭建5G视屏采访室,实施融媒体报道全国两会的“云模式”。梁振堂 摄

近年来,江西宣传思想战线加大技术投入,依托新华社新华智云“媒体大脑”,高标准完成省级技术平台一期、二期项目建设,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涉及新闻生产的策划、采集、生产、审核、分发、接收、反馈等全产业链进行智能化改造,走出了一条“低投入、高效益”的发展路子。着力强化技术赋能,将省级技术平台虚拟主播、智能生产、现场云直播、直播拆条等30款媒体机器人智能化功能等全部开放给省内各级主流媒体和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帮助其重塑采编流程,提升内容生产效能。着力加强安全审核,参照新华社审核研判标准,通过核查事实机器人、敏感信息识别机器人等,及时发现敏感内容,规避舆情风险,提高媒体内容安全把关能力,有效破解县级融媒体中心审核人员短缺、媒体从业人员新闻素养参差不齐的难题。着力精准用户画像,充分应用用户数据、行为数据、内容数据、机构数据、记者数据五位一体的数据大平台的分析功能,对用户的阅读量、转发量、互动行为进行综合评价,实现对全省各级媒体的用户进行综合分析和研判,为新闻媒体内容生产提供重要参考,打通服务凝聚群众、教育引导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改革创新,充分激发人才队伍活力

媒体融合发展重点在机制、关键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大对媒体融合发展的支持力度。各级宣传管理部门要改革创新管理机制,配套落实政策措施,推动媒体融合朝着正确方向发展。”从目前情况看,媒体融合发展整体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制约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壁垒依然存在。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我们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顶层设计规划,积极探索符合全媒体发展的体制框架和机制体系,加快制度创新、建规立制步伐,构建完善的融媒发展制度体系,切实写好媒体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尤其是要注重创新人才培养选拔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职称晋级制度、薪酬分配办法,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全媒体人才队伍。

每月推出两期“江西融媒大讲堂”线上培训。

近年来,江西宣传思想战线把加强融媒人才教育培训摆在突出位置,与新华社、字节跳动公司等合作,每月定期举办2期“江西融媒大讲堂”,为全省融媒体从业人员培训赋能,帮助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提升能力。截至2021年12月底,已累计培训38期共5.7万余人次。实施结对共建模式,试点组织28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实施“1+1”协作发展模式,通过机制共享、策划共联、技术共学、业务共建、人才共育,构建内容生产、管理经验、运营方法、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度交流协作机制。加快后备人才队伍培养,协调教育部门增加相关专业招生名额,与高校共建媒体融合发展研究中心,并积极探索建立“上派下挂”制度,组织融媒体中心骨干到新华社、省技术平台、科技公司、高校科研机构等培训锻炼、跟班学习,着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全媒体人才队伍。大力推进新闻系列职称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绩效考核体系,完善聘用制度、岗位管理制度,逐步实现定岗定责、同工同酬,充分激发融媒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同时,加强对县级融媒体中心考核评估,建立健全评估指标体系,每月推出“两微一端”和抖音号、头条号“月榜”,委托第三方定期对县级融媒体中心平台建设、内容生产、传播点击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并采取通报表扬、“以奖代补”等方式进行奖励,引导各地不断提升建设水平和成效,持续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切实增强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凝聚强大舆论力量、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作者系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来源:新闻战线微信公众号)


主办: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协办:南方新闻网

Copyright 2013 www.gdj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记协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

ICP 备案号:粤ICP备1307212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