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 首页 > 记者之家
媒体如何宣传好二十大精神?人民日报高级编辑支招
2022-10-25 

通读、精读党的二十大报告

媒体要宣传好二十大精神,首先要自己学好,要全面深刻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在学习中,要善于把通读与精读相结合。
通读,就是对报告从头至尾认真读,一字一句地读。这样多读几遍,对报告既要有一个整体全面的了解,也要掌握其中的要点重点问题。
精读,就是对要点重点问题进行精细的研读。特别是当这些重点问题与本单位工作实际联系比较密切时,更要进一步仔细研读。
在学习报告的同时,还要积极谋划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努力让这个强信心、聚党心、暖民心、筑同心的好报告深入人心。

注意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

媒体人离不开写稿编版。在写稿编版中注意一些提法的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甚为重要。
10月17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发文,对这些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突出予以介绍和说明:

1.10年来的三件大事 

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2.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3.归根到底是两个“行” 

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4.两步走战略安排 

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5.五个必由之路 

坚持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6.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 

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
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7.六个必须坚持

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


8.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色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
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
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9.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支撑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10.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以上10个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是报告中的精彩论断。学习时需要仔细研读,深入思考,牢记于心。

有针对性地释疑解惑

学习二十大报告还可就一些问题有针对性地释疑解惑,以推动学习进一步深入开展。
比如“三个务必”。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报告提出的“三个务必”,体现了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强烈的使命担当、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
由此大家一定会想到“两个务必”:1949年3月,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提出“两个务必”,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一脉相承,又有新的发展。“三个务必”是新时期10年创造伟大成就的奋斗密码,具有深刻的意蕴与重大意义。要继续深入学习、努力践行。
有针对性释疑解惑的题目还有一些,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等问题,都可以进一步说明、阐释。

设计系列报道、开辟专栏

二十大报告内容丰富,指导性强,是谱写事业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深入学习,努力践行,是现在和今后的工作重心。在这当中,可以结合本单位特点进行学习宣传。
报告中指出,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
报告还指出,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这些都是媒体进行报道策划的好题目,可以从中找一些选题设计系列报道、开辟专栏,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有声有色地展开宣传报道。
媒体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任重道远。把握时机,精心策划,力求出新,讲求实效,是其中的重要环节。
(来源:“华文融媒云”微信公众号


主办: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协办:南方新闻网

Copyright 2013 www.gdj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记协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

ICP 备案号:粤ICP备1307212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