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 首页 > 记者之家
省级记协负责同志:以更高标准深入推进新时代“记者之家”建设
2022-12-01 

  学报告、悟思想,谈体会、抓落实。新闻战线全力以赴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大家表示,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全面准确开展宣传,把准方向、把牢导向,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主流思想舆论,为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精神力量作出新贡献。今天请6位来自地方记协的负责同志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和贯彻落实举措。

  中国记协副主席,上海市记协副主席,解放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陈颂清:我们要不断深化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开宗明义提出的“三个务必”,提高思想认识,贯穿于工作实际。

  第一,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始终坚守的精神原点。不忘初心,就要牢记入党初衷,坚守宗旨信仰,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牢记使命,就要履行好媒体职责,始终把传播好党和人民的声音作为主责主业。

  第二,要把“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作为始终葆有的精神状态。要始终以好学求知的态度、以努力奋斗的状态对待每一项工作任务。在宣传基调上要高扬艰苦奋斗的旋律,要把握“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基调,要提醒“谦虚使人进步”的道理,激励鼓舞党员和群众,凝聚起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

  第三,要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作为始终具备的作风能力。面对新征程上可能遭遇的艰难险阻、需要化解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具备敢于斗争的勇气、善于斗争的能力。具体到新闻舆论工作,在社会思潮多元、舆论生态复杂,尤其是极化思维盛行的当下,敢于坚持正确的主张,又善于在引导舆论的过程中取得预期的正面效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勇气,更需要提升我们的智慧和能力。记协组织在加强学习引导、强化培训服务、提升队伍能力方面,有不少可为之处,需要我们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导下,努力把握新要求,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的绩效。

  黑龙江省记协副主席,哈尔滨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陈民生: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号角,也指明了新闻舆论工作的前进方向。作为一名党媒工作者,特别是作为今年新当选的省记协副主席,备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不辱使命,团结引领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意识形态主阵地。

  作为一名“记者之家”的服务员,一定要积极动员和组织广大新闻工作者,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员、宣讲员。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进一步履行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职责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

  作为一名省会城市党媒的新闻工作者,一定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的要求,做强主责主业,不断提升党媒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一是要加快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全平台智能化、数字化、视频化升级,加强与不同类型、不同层级的主流媒体联动,延伸舆论引导的领域和层次,打造城市中枢平台。二是要做精做强内容。打造更多与主流媒体品格和气质相一致的移动端新闻精品,打造适合移动传播、社交传播的新媒体产品,提升优质内容生产能力。三是要构建内外宣格局,讲好哈尔滨故事、龙江故事、中国故事。在坚守“舆论主阵地”职责使命的同时,把做好“城市推广商”作为重要职责和重大实践课题,构建对外宣传的移动端媒体矩阵,拓展城市外宣的载体和平台,构建外宣新格局。

  辽宁省记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马为:作为媒体人和记协工作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学懂弄通,悟深吃透,用报告来统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

  报告指出,要增强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媒体人就要把工作放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这个大局之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精神力量。

  报告指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培训工作是记协的一项长抓不懈的工作。在新闻界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推动提高新闻工作者政治理论素养和新闻舆论工作水平,应该成为未来一个时期工作的重心。

  报告指出,要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在我国由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的进程中,媒体人责无旁贷。

  记协要利用好各方资源,加强全媒体时代新闻工作者职业技能的提升培训;各地记协应着力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在打通媒体融合最后一公里上有所作为。报告指出,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如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品牌正在形成影响力,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专门展出,记协组织应该培育好、利用好这一品牌,让媒体人都能成为讲故事能手,让中国故事讲遍世界。

  江西省记协专职副主席罗恩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闻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记协作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新闻界的桥梁和纽带,我们将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学细悟,全力践行。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党对记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忠实履职,保持和增强记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树立工作新标高、开创工作新局面、勇争一流走前列。

  努力建设更有温度、更有活力、更有影响的“温馨之家”。进一步提高新闻人的归属感、荣誉感和使命感。想记者之所想,急记者之所急,努力营造关心支持新闻工作者的社会氛围。提高记协服务针对性和覆盖面,筹建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扩大记协组织的服务半径。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抓精品创作,组织做好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行业自律,树立媒体人良好形象,团结和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牢记职责使命,坚持守正创新,进一步提高政治素质和新闻素养,用脚步丈量红土圣地,用笔和镜头记录时代脉搏,锤炼能挑大任、扛重担、打硬仗的新闻工作者队伍。

 贵州省记协副主席、遵义日报社副总编辑袁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作为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新的征程中,将守正创新,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第一,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基层蹲点调研采访活动,发掘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典型。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开设“中国共产党遵义历史上的今天”融媒体栏目,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

  第二,深化改革,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顺应发展大势,积极投身市级媒体融合改革,整合媒体资源,优化传播平台,改革内容生产流程,增强媒体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

  第三,深化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积极促成遵义市记协2023年完成换届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组织市县媒体新闻工作者开展交流培训,有效发挥记协的桥梁纽带作用。

  陕西省记协秘书长周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这为新时代新征程做好记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也对深入推进新时代“记者之家”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一是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建设新时代记者的“精神之家”。这个“精神之家”应该是政治引领、思想支撑、灵魂培育的集合体,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推动记协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

  二是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工作,建设新时代记者的“文化之家”。这种文化是文化积累、文化清醒、文化自觉、文化提炼、文化滋养、文化传承、文化使命,记协作为新闻工作者之“家”,理应担当起新闻行业文化建设的重任,引导新闻工作者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三是强化以新闻工作者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建设新时代记者的“组织之家”。组织是事业发展的基础,也是个人成长进步的平台。于记协而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首先是要树牢以新闻工作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着力解决好新闻工作者思想上的“疙瘩”和生活中的“急难愁盼”,真正当好新闻工作者的“娘家人”。

 (来源:中国记协网)


主办: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协办:南方新闻网

Copyright 2013 www.gdj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记协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

ICP 备案号:粤ICP备1307212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