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 首页 > 记者之家
这篇战“疫”消息为何能登上《人民日报》头版?
2020-03-10 

    当前的战“疫”报道是每天新闻内容的重头戏。每天,全国人民从这些来自一线的新闻报道中,获取有关疫情的重要信息、了解战“疫”前线的社情民情以及坚守在战“疫”一线的先进典型人物的感人故事。在报道先进典型人物的新闻作品中,有这样一件作品登上了《人民日报》202031日的头版。该作品是一篇消息,全文仅767字。今天我们来分析学习一下,这篇优秀的消息到底好在哪里。 

    写消息,必须写短。因此在典型人物消息的写作中,我们一定要抓住人物身上最突出的特点来写,力求用最简短的词语,将所写人物身上最突出的典型特征写出来。同时,要从采访的大量素材中,选取最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事情来当消息中的主体内容。这样,写出来的消息虽短,却丰富、生动。

(主题)冲锋在一线  用心到极致

 

(副题)——记火神山医院重症病房一科护士长陈静

            

  本报记者: 鲜敢

 

(主题用“对仗”的句式点明了这篇报道的核心——“用心到极致”,副题点明了这则人物消息所要报道的对象的身份、职务和名称)

  陈静个头不高,看上去还有几分柔弱,但双眼炯炯有神,十分干练。平时挺和气的她,一到重症病房,这位47岁的“大姐大”立马变得不苟言笑。第一段,直接写陈静人物的外在形象,用词特别简洁,“个头不高”“有几分柔弱”形容陈静貌不惊人,但“双眼炯炯有神,十分干练”又交待出她工作上是把好手。第二句既交待了主人公的年纪,又交待出她是重症病房里的“大姐大”。一个工作认真负责、精干的人物形象跃然纸上。

  她有多严厉?穿戴防护服、隔离服、面罩、护目镜等大大小小几十道程序,不论是医生还是护士,她对每一个人都严防死守,有一道程序不符合标准,她这一关就过不了。

  她有多“唠叨”?医护人员进入病房前的每一道洗消程序,每一个防护要求,她天天讲,嗓子都“冒烟”,“每天讲2遍不够,我就讲200遍!”

 

   第二、第三段用了两个疑问句开头,既有设置悬念的意味,同时又将陈静对待工作的那种“极致”精神和极度负责任的工作常态写了出来。第三段的直接引语的使用,再一次生动地将陈静平时在工作中近乎严苛的状态写了出来。 “严防死守”一词的使用,既暗指中国抗疫的决心与勇气,也表明了陈静懂得:医务工作者,要治疗病者,必须要先防护好自己,唯有如此,战“疫”中才能获全胜!这既是对抗疫情工作的极端负责,也是对同事们的另一种爱!

 

   124日,除夕,凌晨4点多,陈静突然被一阵急促的手机振动惊醒:她务必在1小时内上报支援武汉的护士名单。这一段用倒叙的手法,引出下面的故事,并给读者提出了一个小悬念:陈静能在1小时内完成这个上报护士名单的任务吗?

 

  本次任务非同寻常,必须“速断速决”。她首先把自己“框”进名单,自己是护士长,经验又最丰富,2014年,她远赴非洲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疫情;2018年,她随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执行为期8个多月的“和谐使命—2018”任务。这位有31年军龄的老兵,再次站到了疫情防控一线,成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火神山医院重症病房一科护士长。

这一段用最简单的语句,交待清楚了陈静的身份、经历。读完后,我们明白了:陈静既是一个“有31年军龄的老兵”,又是一个两次参加过抗击疫情的“老兵”。“框”这个字用得好,既表明了陈静在要求“速断速决”上报名单时的心理:上战“疫”前线一定非我莫属,又形象地表明她的干练与果敢之处。 

 

  她理所当然是冲锋陷阵“第一人”。知妻莫若夫,曾在武汉上大学的爱人在一旁轻声地说,“以前都是出国为别人,这次是为咱‘家人’。我支持你!”陈静听了好生感动,她在脑海中迅速确定了人选,逐一打电话通知。

这一段的第一句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可她为何理所当然是“第一人”呢?后面对她爱人说话的引用,既呈现出陈静一家人所具有的那种“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又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对于“上一线”这事,陈静早就知道家里无任何的后顾之忧。

 

  抵达武汉后,陈静带着团队接手了重症病房。护理工作需要日夜守护患者,直面病毒的风险很大。一次,在为一位发热患者清理喉咙时,患者咳出的痰液溅在了陈静的防护面具上。她没有本能地一躲,而是耐心地清理了污物。在给另一位患者喂饭时,患者突然呕吐起来,陈静一边安抚一边拿出床下的脸盆,倒上温水,一点点为患者擦拭干净。尽管病人很虚弱,但依然伸出大拇指为她点赞。

这一段对主要描写陈静在战“疫”前线是如何工作的。从这段文字中,可以读到医务工作者直面病毒的风险。作者只选了两个有代表性的例子,用连续几个动作描写,将陈静工作中的危险平静地表达出来:“痰液溅在……”“没有……躲”“耐心清理”;“突然呕吐”“一边安抚……一边”“擦拭”。

 

   “明天,谁跟我上?”如今,科室姐妹们早已习惯陈静的这句口头禅,这句话蕴含着太多的信任和重托,大家都知道老护士长肯定会带头冲在最前面,倾尽全力投入一场场战斗,把那些被病毒折磨的重症患者救回来。

最后这一段描写是该消息的一大亮点(有豹尾之功效)。用陈静自己的话当成直接引语,既引导了开头,也作为了文章的点睛之处。这里面其实有很深的含义。“疫”情不停,战斗不止!明天,直面病毒的危险工作还将继续,但是对于陈静这样的“战士”来说,那就是——“困难面前,跟我上!”一句“口头禅”,更表明共产党人在困难面前,从不退缩,从始至终都会与人民站在一起!

  

202037日,中宣部、全国妇联、国家卫健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20人名单,陈静位列其中……

一篇好的消息作品能登上《人民日报》头版,确实不简单!这既显示出《人民日报》在衡量一篇作品的新闻价值时所具有的不一般的眼光,也显示出该消息能够成为战“疫”人物报道中精品力作的典型代表。

(来源:新闻与写作公众号)

主办: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协办:南方新闻网

Copyright 2013 www.gdj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记协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

ICP 备案号:粤ICP备1307212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