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 首页 > 记者之家
转载侵版权,删文后或将三天不得发文甚至封号处罚
2020-03-03 
    洗稿他人内容,将面临三天不得发文甚至封号处罚
    2月11日,《传媒茶话会》原创首发了题目为《100例差错,〈疫情报道编校实务手册〉来了!》的稿件。稿件发出后,因为及时、实用受到业内外人士广泛阅读、转发和收藏。该文随即达到10万+的阅读量。
    随后不久,中央某部门一官方公众号在未获《传媒茶话会》授权的情况下,对原文进行洗稿——从100例中选取20例,进行了部分改动,并在文末标注来源为“综合自网络”。此后,有近20个公众号,在被转载公众号未标原创的情况下,转载了该篇洗稿文。《传媒茶话会》原文表述与某公众号文章表述示例对比

    得知文章被洗稿和违规转载后,《传媒茶话会》特约作者第一时间联系了洗稿公众号和部分转发洗稿文的微信公众号,告知其删稿,但未得到回复。随后,《传媒茶话会》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提交了抄袭/洗稿投诉,而微信公众平台也审核通过了大部分投诉。
    目前,微信公共平台已对大部分公众号的侵权内容予以删除,有的公众号还被屏蔽消息群发以及原创功能3天。并且提出警告:如果再出现违规行为,限制期限会加长或永久封禁。

    某侵权公众号收到的关于公众号违规处理的通知
    无疑,微信公共平台这一处罚是十分严厉的。
    在2019年10月29日召开的互联网社交平台知识产权保护论坛暨2019微信知识产权保护报告发布会上,腾讯相关人士透露,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微信处理品牌侵权个人账号95000个,核实并删除未经授权涉嫌版权侵权的文章超15万篇。
    为保护原创,解决主流媒体新闻内容被抢标原创问题,微信还与《传媒茶话会》的兄弟部门中国财经媒体版权保护联盟达成战略合作。

    未经授权使用他人内容,律师怎么说?
    北京市同创律师事务所律师丁琳认为,“通过与原文比对后发现,涉嫌洗稿的文章,选取了‘100例差错’中的20例,对部分错例重新进行了编辑,抄袭了原文中的精华部分”。
    北京瀛和律师事务所律师焦阳也谈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二条和第四十七条相关规定,此洗稿文缺乏独创性,与《传媒茶话会》原创文高度近似,没有经过授权,而且不标明来源,就是侵犯著作权。
    如何避免转载引发的侵权问题?

    为规范网络转国家版权局2015年发布《关于规范网络转载版权秩序的通知》,第一条就提到,“互联网媒体转载他人作品,应当遵守著作权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必须经过著作权人许可并支付报酬,并应当指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及作品来源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由此可见,转载文章先获得授权,并标明作者、来源信息,这是不可逾越的底线。
    丁琳也提到,公众号转载更应该加强版权保护意识,要核实首发来源,获取授权,正规转载,否则,也可能涉嫌侵权,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传媒茶话会》呼吁社会各界重视版权保护,尊重创作、保护创新。相关政府部门、新闻机构是权威的象征,守规矩的表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更应加强自律,严格版权保护,正规转载。否则,不仅会因侵权受罚,而且会损害官方机构的权威公信力。
    (来源:传媒茶话会微信公众号)

主办: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协办:南方新闻网

Copyright 2013 www.gdj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记协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

ICP 备案号:粤ICP备1307212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