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 首页 > 记者之家
县级融媒战“疫”,专家盘点三大功能
2020-03-19 
    疫情面前,不仅考验公共卫生系统应急能力,也全面考核社会治理能力。作为正在通过媒体融合来建构的现代传播体系的基础,肩负着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三大功能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在这场大考中表现如何,可以作为我们衡量媒体融合发展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准。

    本文按照中央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相关部署,分别考察省级技术平台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在这次抗疫工作中的典型表现,来分析前一阶段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的得失。

    发挥平台优势  做好权威发布

    这次抗疫工作是在全国大范围严密控制人员流动的背景下展开的。由于本地疫情对当地公众影响最直接,而这些信息的第一落点往往在县级各类党政机构,同时疫情及抗疫工作部署信息发布的需求也十分迫切和繁重,这就使得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作用有了很大的发挥空间。

     从全国各地一些有代表性的县级融媒体中心的表现看,他们充分发挥所掌握的各种传播工具的优势,推出了一批融合发展的创新案例。

    河南省项城市融媒体中心开设《疫情一线》《专家声音》《武汉直击》等23个栏目,每天播发相关新闻上千条,制作链接4000多个,短视频3000多个,全媒体点击量6200多万。还及时启动应急广播系统,每天十个时段循环广播,通过镇办音柱、村里大喇叭实现区域内全覆盖。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充分发挥在融媒体中心建设中组织起来的16万名“媒体专员”队伍作用,将本单位、本社区疫情防控的音视频、图片、文字上传到融媒体中心平台,再通过各种渠道开启全天图文直播,实现防疫信息的及时全面报道。该中心还每天派出20多路记者暗访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对不按要求落实的,上报当地党委和政府并予以曝光。

    北京市延庆区融媒体中心要求记者当好“五大员”。一是“宣传员”,能借助全媒平台和大篷车、喊话无人机等,及时发布防护常识,提高市民防护知识知晓率;二是“调查员”,主动收集疫情防控中口罩等物资供给不足等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打通基层信息通道;三是“服务员”,与相关部门合作录制疫情防控相关融媒体产品,免费供各单位和其他媒体使用;四是“监督员”,坚持正面报道为主,对防疫中不文明现象予以曝光;五是“引导员”,及时报道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推广心理疏导电话热线服务,发布权威信息解答市民困惑,有效缓解群众恐慌情绪。

    创新方式手段  提供多元服务

    在此次抗疫工作中,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服务功能得到了比较充分的发挥。

    在政务服务方面,上海市杨浦区融媒体中心依托自主客户端上的“我要问政”功能,通过区里的“扬声器”工作平台,建立了同步联动相关单位快速协调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杨浦区疫情防控工作问题建议征集平台”上线后,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做到了在平台上反映的小区防控不到位的问题,两小时内即可通知到相关街道并接到反馈。

    在服务生产生活方面,浙江长兴传媒集团推出《云帮扶》战疫助农公益活动,通过融媒体直播,为受疫情影响的滞销农产品寻找买家。直播期间,买家可通过直播链接或“长兴鲜”微信公众号下单认购,也可以直接联系农户订购。《帮扶在行动》第三季启动以来,助农销售总额已达230万元。

    在文化娱乐服务方面,浙江省海宁市传媒中心组织的网上元宵灯会是运用互联网思维引导市民在家防疫、在线过节的一个成功案例。这个灯会结合“元宵+防疫+互动”三大要素,利用网络技术实现互动参与,使市民们在互动中感受节日气氛。两天的活动中,市民们在网上“点燃”的灯盏达到66万盏。活动中,还设置近170道关于防疫知识的趣味问答题,参与市民可随机答题,答对5道题,就有机会抽取红包,让更多的市民能够在相对轻松的氛围中,快速获得防疫知识。

    发挥枢纽功能  扩大信息覆盖面

    一些县级融媒体中心积极探索发挥社区信息枢纽功能,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在河北省临城、武强、阜平等地,为了做好基层农村的防控疫情工作,与各县融媒体中心联通的“智慧大喇叭”派上了用场,并随着村支书们用方言“硬核”喊话的视频红遍网络。

农村“智慧大喇叭”是一种传统与现代信息技术结合的信息传播系统,不仅可以播放现有的语音资料,也可以口头直接广播。与传统“大喇叭”比,“智慧大喇叭”可以通过移动控制平台与无线网络连接,一个喇叭配置一个信息接收器,与直播节目联通,共享音频信号,只要一台手机就可以实现随时播放。“智慧大喇叭”传播面广、接收效率高,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到疫情最新动态和河北各地的防疫措施等内容。

    借助技术平台  聚合传播资源

    在中央相关部署中,省级技术平台是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技术支撑,也是其协同运营的协调机构。这个功能在抗疫期间已经开始发挥作用。

    长江云融媒体平台开设“湖北权威发布”平台解读重大政策,各类信息在湖北省主要媒体、各市县重点新闻网站和云上系列APP以及合作的商业平台上同步发出,针对就诊难、确诊难、住院难,医疗物资保障不足,社会捐款分配等群众关切,及时向涉事地方、部门核实督办并指导回应。疫情发生以来,用户数日均增长19.6万,日均浏览量2700万。

    上海东方网联合16个区的融媒体中心特别制作《抗击疫情 上海在行动》聚合类新媒体产品,在上海16个区的融媒体中心APP同步上线。产品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入手,包括疫情通报、实时动态、上海融媒联播等信息发布栏目,也包括确诊患者同程航班车次查询、防护用品生产企业查询、口罩预约方式查询、定点发热门诊导航等便民服务板块。此外,还嵌入疫情知识问答等交互式内容。这一产品帮助区级融媒实现了“媒体+政务+服务”功能,发挥了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

    湖南日报社“新湖南云”、河北长城新媒体集团“冀云”、甘肃新媒体集团“新甘肃云”等各自发挥省级融媒体平台连通各地融媒体中心的功能,聚合传播资源,每天持续推出系列网络直播节目,内容聚集基层一线抗击疫情的真实感人故事,同时也帮老百姓解决疫情带来的各种民生难题。

    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联合天津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与天津市教委合作推出“广电云课堂”学习平台,平台以广电机顶盒和津云APP为载体,电视大屏和手机小屏互联互通,以满足延期开学期间学生的学习需求。

    整体看,本次疫情期间,作为最接近基层群众的主流媒体,相当一批县级融媒体中心成为了抗疫工作的中坚力量,不仅能在第一时间实现党和政府的声音与人民群众声音的上传下达,而且能够在网上政务服务及其他综合服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疫情期间社会有序运行作出了贡献,得到了所在地方的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认可。这也证明了中央媒体融合战略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部署的正确性和必要性。

    (来源:中国记协网)

主办: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协办:南方新闻网

Copyright 2013 www.gdj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记协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

ICP 备案号:粤ICP备1307212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