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 首页 > 记者之家
从三篇“扶贫公交”报道说媒体助力脱贫攻坚
2020-06-10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而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农村公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对农村公路助推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寄予了殷切期望。中央和地方媒体对这项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如何助力贫困地区打开脱贫致富的大门进行了广泛报道。笔者从3家媒体的3篇报道中,看到了“扶贫公交”工作的成效,也看到了媒体人的责任与担当。

 

  4月21日,《湖南日报》第4版推出了一则《“扶贫公交”开到家门口》新闻,介绍了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结合“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加速推进“扶贫公交”进村工程,解决村民“出村难”的做法,以及给当地农民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目前,该县已开通公交班线22条,其中城乡公交13条,覆盖8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及附近40个村。

 

  甘棠镇平原村“首班公交车”开通时,村民自发组织文艺队,打起腰鼓庆祝;渠阳镇黎明村村民李孝姝说,公交车就是她家门口的“游览观光车”,自从村里通了公交,她就整天带小孙子去城里转,逛逛公园、玩玩游乐场,很享受;双合村村主任说,自从村里通公交以后,许多家庭主妇都到城里打工去了,有的能挣不少;国家3A级旅游景区靖州寨牙乡岩脚侗寨农家乐的老板杨再周激动地说,以前,到村里旅游多是周边游客开私家车过来,现在开通公交车,来的人比以前更多了……

 

  这是一篇鼓舞人心、凝心聚力的接地气好新闻。《湖南日报》记者通过深入细致采访,运用群众鲜活朴实的话语、掏心窝子的话,让我们如临其境般感受到通了公交的靖州山区群众无比喜悦之情。

 

  过去大家对乡村道路的印象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随着我国绝大多数农村地区的道路实现了“县县通”“乡乡通”“村村通”,不少边远地区群众对公交车也能像城里一样开到家门口提出期盼。

 

  “村村通”通到哪里,公交车就开到哪里。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以西部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重点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和安全管理,推进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

 

  今年4月,新华社记者深入山东省济南市南部山区柳埠街道最南端的川道村,亲身体验了“扶贫公交”给边远山区农民带来的喜人变化。在这篇《通向大山深处的“扶贫公交”》新闻报道里,记者深情地写道:“过去村民想出村子,就必须走4公里左右的山路,步行要用四五十分钟,如果谁家有急事,只能打电话从山下叫出租车上来,那就要花30多块钱,可现在有了公交车后,一天4个班次,票价2元,65岁以上可以免费乘车;去年山楂丰收时,村民每人一根扁担、两个果筐,扛着五六十斤山楂,坐公交车‘运货’到镇上卖,每斤能多卖两三块钱。各家种的核桃、板栗都卖出去了。”

 

  其实,“公交车开到家门口”是现实中许多远离城市、深住乡村地区人们的夙愿和梦想。而这篇报道也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全国许多地方的公交班车开到了边远山区群众的家门口,不仅打通了山区群众与外界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而且对于促进城乡之间人际交往、交流意义十分重大。透过这篇文章,我们看到,无论是农民朋友进城卖菜、走亲访友和游玩、进城上下班、孩子到城里上学,还是城市市民到乡村旅游、体验乡村生活、回望乡愁等,“扶贫公交”均方便快捷、省钱环保。我们为此感到高兴。

 

  5月8日湖北《十堰日报》刊发报道,讲述依托赛武当片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沿途景观,十堰公交开通62路公交车后,不仅给锅厂村、小川村、营子村、桃花湖、马家河的村民们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还给桃花湖、紫薇岛、赛武当景区等沿线农业生态园、乡村民宿等乡村游项目带来了大批游客,在让村民腰包鼓起来的同时,也打响了马家河、赛武当片区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品牌。

 

  事实上,连接城乡的公交车与脱贫攻坚的关系是紧密相连的,两者之间相互依存、互利共赢。将公交车向边远山区延伸,不仅是公交企业占领农村巨大消费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更是在为扶贫攻坚出力,为贫困地区早日脱贫贡献力量,在改变贫困农村面貌、建设美丽乡村、加快乡村振兴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路通了,公交车来了,暖民心、聚人心,大家干劲足了,党和群众的距离更近了。《十堰日报》的关注也让笔者深刻感受到,“扶贫公交”进村工程不但是有效防止农民返贫、实现可持续稳定增收的“致富工程”,也是农村居民与城市市民享受均等公共交通服务的“民心工程”,更是实实在在满足农民对美好新生活向往的“幸福工程”。

 

  中央和地方媒体通过精心策划、深入走访,在践行“四力”的同时,为加快乡村振兴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让看到的成果和看不见的努力,真实、客观地呈现在广大受众眼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舆论力量。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主办: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协办:南方新闻网

Copyright 2013 www.gdj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记协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

ICP 备案号:粤ICP备1307212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