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 首页 > 记者之家
@新闻人 关系你我,请为新闻职称改革建言献策
2021-01-28 

    为推进新闻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中央宣传部共同研究起草了《关于深化新闻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通知全文如下: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关于《关于深化新闻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为推进新闻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中央宣传部共同研究起草了《关于深化新闻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新闻专业技术人员是我国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力量。1986年,中央职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新闻专业人员职务试行条例》和《关于<新闻专业人员职务试行条例>的实施意见》,建立了新闻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对激发调动广大新闻专业技术人员积极性、推动新闻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职称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现行新闻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已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需要,如存在评价标准有待完善、评价机制有待丰富、职称评审与人才培养使用配套制度有待健全、职称评审管理服务有待优化等问题,亟需通过深化改革加以解决。

  按照中央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部署要求,2017年4月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启动了新闻系列职称制度改革工作,全面梳理新闻行业职称评审、从业资格管理等方面的政策文件,全面统计摸底掌握全国新闻行业从业人员队伍状况,并且到报刊社、电台、电视台、新闻网站等新闻单位和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进行专项调研,广泛征求意见。

  2018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新闻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任务划转到国家新闻出版署,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对现行新闻职称制度实施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综合分析,研究起草了《意见》初稿。经过多次专题研究,反复讨论修改,形成了目前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公众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意见。

  1.登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网址:http://www.mohrss.gov.cn),进入首页左侧的“政策法规”,在“征求意见”栏目里提出意见。

  2.发送电子邮件至zjszhichengchu@163.com或zchxcc@wenming.cn。

 

  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1年2月20日。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2021年1月19日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网

主办: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协办:南方新闻网

Copyright 2013 www.gdj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记协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

ICP 备案号:粤ICP备1307212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